新华网 正文
他们是春运“编外工作者”,却是冬日里不可或缺的“暖色”
2019-01-31 17:4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31日电(记者贾远琨)售票厅、电梯口、安检处、候车室……上海火车站里,有这样一批身穿橘色马甲的“小甜橙”,为旅客们答疑解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推轮椅,帮助旅客拎行李,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就是铁路春运志愿者。回家路上的这一抹“橙”色,让旅客与家人的相聚更温暖。

  孜娜提是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女孩,在东华大学读书。前年,独在异乡上学的她,第一次一个人坐火车回家。拖着重重的行李走进火车站,焦急又茫然,是志愿者向她伸出援手,一路将她送上回新疆的火车。每当提起这件事,孜娜提的心里都暖暖的。

  后来,得知学校每年都有“小甜橙”春运志愿活动时,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希望把自己得到的这份温暖传递到更多人心中。

  尽管上岗之前接受了集中培训,但还是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一些旅客背的大包小包、蛇皮袋、麻袋,常常会出现拉手断掉或行李散掉的情况,这个时候志愿者们就会带着“百宝箱”上前帮忙,用胶带将行李绑上好几圈,又留出手提的空间。

  “类似这样的小妙招是大家不断总结出来的,现在操作已经很熟练了。”孜娜提说,“虽然志愿者给旅客帮的都是小忙,但正如汇入大海的无数河流一样,小小的帮助最后也能汇聚成大力量。”

  2019年,铁路上海站与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14所学校对接,共招募734名学生作为铁路春运志愿者,这其中有一些“新手”,还有一些老朋友。

  在2019年的铁路春运“小甜橙”队伍中,上海大学的华旻磊可以称得上是“元老级”。今年是他作为志愿者服务铁路春运的第六年,从2014年开始,他就没有缺席过一次春运。今年,华旻磊已经从学生成长为辅导员,成为本次上海大学学生志愿者的领队。

  华旻磊是上海人,在成为铁路春运志愿者之前,他并不完全了解春运是怎样一番景象,也不完全理解春运对于亿万旅客来说意味着什么。

  春运中,他看到被行李压弯了腰的旅客,脸上却充满对团圆的期待;看到上车的旅客来不及喘口气,就忙着打电话给家人报信时的喜悦……这些场景深深地印在了华旻磊的脑海里,也让他感受到春运的温暖和震撼。

  细心的华旻磊把旅客的问题和正确解答以及注意事项记在本子和手机上,再分享给志愿者小伙伴,后来,这些笔记就成了志愿者人手一份的“宝典”。这些材料还被铁路上海站的工作人员编成了手册,成为志愿者集中培训材料。

  “春运让大学生们了解了社会百态,今年00后也来了,我希望他们能通过服务春运增加对社会的了解。我告诉同学们,热情一些,主动去寻找需要帮助的人,你的收获会比别人更多。”华旻磊说。

  2019年春运40天里,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47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86.8万人次,创日均旅客发送量新高。为了让旅客回家的路更顺畅,长三角87个重点车站,共有3215名志愿者为旅客服务。他们是春运“编外工作者”,却是冬日里不可或缺的“暖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大熊猫宝宝贺新春
大熊猫宝宝贺新春
踏雪赏梅
踏雪赏梅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