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美”海上邮路:一个人·一片海·二十年
2019-01-31 18:4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31日电 题:“最美”海上邮路:一个人·一片海·二十年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

  8岁时第一次跟着父亲摇木船送书信,18岁时从父亲手里正式接过邮包。这条海上邮路,父亲坚持了23年,石进全也奔波了逾20年。

  临近春节,福建省三都澳海域人来人往。上午8时,宁德市蕉城区海上邮递员石进全“突突突”开着玻璃钢船,带着一船包裹,行驶在海面上,带起一阵雪白的浪花。

  面对4个海岛、8个行政村、8个海上渔排社区、3万多名群众,作为唯一的海上邮递员,石进全急着赶在节前把邮件都送出去。

  “‘最美’,我的快递来了吗?”船行到孟澳村,石进全刚把缆绳系到码头上,村里开店的杨丽丽就奔过来拿包裹,里面是她买的5斤芭乐。

  杨丽丽说,自己一年网购上千次,其他快递公司不送到海岛。如果没有石进全送邮包,自己要坐船去取,来回船费30元,等船坐船还要花半天时间。

  2014年石进全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起的活动中荣获“最美邮递员特别提名奖”,从此成为杨丽丽们口中的“最美”。

  穿着绿色制服,扛着几十斤包裹,石进全行走在海岛上,走过晾着渔网的石桥,走过晒着鱼干的箩筐,走过挂起了红灯笼的台阶。村里的猫儿狗儿懒洋洋地看着他一个个打电话、等待、交接邮件,有渔民对着记者竖起大拇指,“这个人真好!”

  孟澳村的陈春媚说,给孩子买了鞋,年前送到正好;青澳村的翁大义收下一叠报纸说,风大雨大这快递也没停;虾荡尾村的陈世建买了一本《呼兰河传》,他说这是老师刚给孩子布置的阅读作业,石进全送得及时。

  提到石进全,很多村民的形容词是“脾气好”“挺辛苦”“不容易”。对这个给海岛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最美”,他们心怀感激。

  除了服务偏远小岛渔民,石进全还要给渔排人家送快递。数量众多的小屋迷宫一样矗立在海上,有的有门牌号,有的没有,石进全凭借着多年经验一家家寻找。太阳的位置、潮汐的方向、远处山峰的形状,都是他的“帮手”。但“干扰”也很多。屋子是移动的,今天还在明天就可能因为养殖活动“漂走”。渔排上的外来务工人员,今年在这家帮忙明年可能又去了另一家。

  这一天,白秤潭渔排129号的林茂星从石进全手里签收了一个锅。他说准备春节吃火锅用。平时自己买米买油,都是石进全送到渔排上,他从没怨言。

  从父亲时代摇橹的小木船,到装了马达的木船,再到玻璃钢船,不知不觉20多年过去了。周围很多人依靠海上养殖一年赚几十万元,而石进全一个月工资才三四千元。侄子雷步营说,这份工作没多少人愿意接。石进全却只是憨笑着,继续送件。

  去年,石进全获得一艘全封闭小快艇,这让他十分高兴。“以前开敞篷船,总担心包裹被风雨打湿,冬天也冻得厉害。现在好了!”他说。

  年关将至,邮件很多,等石进全开着船回到自己渔排上10多平方米的小屋,已是晚上8时。母亲、妻子和两个孩子翘首以盼。

  “总是这么晚!”母亲嘟囔了一句。当初,石进全的父亲因为长期在潮湿环境工作患上严重的风湿病,疼痛难忍无法送邮件时,她和几个孩子都曾帮着送过快递。对石进全,她最担心的还是台风天,儿子风里雨里穿行让她提心吊胆。

  此刻,妻子端上一盘煎鱼、一碗炒萝卜、一盆米饭。一家人就着灯光吃饭。平时,因为照顾大儿子上学,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在蕉城区生活。对此,石进全有些愧疚,“孩子生病时,都是妻子一个人在照顾。”

  小屋里,张贴着石进全这些年来获得的各种奖状。对一周送件6天、春节也只放假3天的石进全来说,这些荣誉是一种肯定。

  “瞧,最黑的这个就是我。”指着获得“最美”称号时合照上的自己,石进全常年风吹日晒的黝黑面庞上露出了微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大熊猫宝宝贺新春
大熊猫宝宝贺新春
踏雪赏梅
踏雪赏梅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07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