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台湾进入“春运”时间
2019-01-31 20:2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月31日电(记者杨慧 刘斐 章利新)如同大陆春运,每年春节期间台湾民众也会迎来往返岛内南北的“大迁徙”。31日上午,记者在台湾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台北车站看到,售票大厅人流已多了起来,不少民众拎着大包小包席地而坐候车,更有不少乘客行色匆匆地踏上返乡过年的班列。

  台湾“春运”(春节疏运)31日正式拉开帷幕,今年长达9天的春节连假也即将在2月2日开启。台湾交通主管部门预计,由于今年春节连假天数长、预测天气又不错,公路车流和机场旅运量均有望创历史纪录,春节疏运面临考验。

  得益于网络订购票的便利,上午9时的台北车站售票大厅里,排队买票的乘客不算很多,平均每列队伍不足十人,秩序井然。

  据台北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西线以高铁运输为主,东线以台铁、巴士和自驾为主。台铁春节期间预计日均旅客发送量70万人次,较平常增加10%,运输高峰时段为2月1日、2日、9日和10日,节前去往花莲等旅游热点县市的车票均已售罄。

  今年57岁的黄先生是彰化县人,为避免春节期间车票紧张,他与爱人选择错峰出行,十多天前从彰化老家来台北与女儿团聚,31日返乡过年。“女儿今年生了宝宝,出行不便,我们年前来台北团聚,虽然年还未到,但全家人团聚就很有年味。”黄先生说。

  在台北工作近10年、家住高雄市的蔡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春运期间车票紧张,前几年她曾买站票回家,今年虽然在车票开售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抢票,但还是只买到除夕前一天晚上的票。她认为,虽然现在回家过年缺少了孩童时代的热闹,但她还是很期待全家人团聚的氛围。

  蔡女士与朋友合伙在台北经营一家餐厅。她说,近几年台湾经济不景气导致餐饮市场进入寒冬,餐厅收入持续下滑,她希望新的一年台湾经济景气能有所好转。

  为确保运力,台湾高铁增加了客运班次,并增挂自由座车厢。从1月31日到2月11日,共加开482班次列车,总计开行2155个班次,运能较平时提升约28%。据统计,截至31日上午11时,台湾高铁对号座车票已售出约112万张,高峰时段南下部分对号座车票相对吃紧。此外,台铁共加开了531个班次,加挂1129个车厢来加强疏运。

  记者来到台北转运站(长途汽车站),这里的购票窗口却略显冷清,大多数乘客都是随到随买。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假期与学生返乡潮没有重叠,根据以往疏运经验评估,今年过年转运站不会出现往年大面积拥堵现象,除既有站外下客路线外,其余各路线均维持站内上下客,不再新增站外下客路线。

  前来乘坐巴士回台中过年的吴女士在台北一家医院做护工20多年。她说,虽然平时也会经常回家,但过年团聚对她有着特殊的意义。“我每年过年都会回家,我和爱人常年两地分居,没有小孩,因此我们会更加珍惜过年一起团聚的时间。”她说。

  台湾公路管理部门预估春节期间涌现返乡车潮的时段分两波:第一波返乡团圆车流预计自2月1日中午起开始出现南向车流,预估将集中于2月1日下午至4日上午;第二波预计自2月5日中午起至6日下午出现初二回娘家车潮,南北向主要交通要道皆可能车多。

  据了解,为疏导运输压力,台湾公路运输部门还推出电子票证、搭车半价优惠等措施,鼓励搭乘公共交通工具,14家从业者86条高速路客运路线提供优惠。

  机场方面,桃园机场预计春节期间单日客运量将超过15万人次,整体客运量将较2018年同期增长6%。此外还增加航班共1196架次,全天航班总架次以2月10日的785架次最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大熊猫宝宝贺新春
大熊猫宝宝贺新春
踏雪赏梅
踏雪赏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7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