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临城发现金代陀罗尼经幢 距今849年
2019-02-02 10:5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2月2日电(记者李继伟)记者从河北省临城县委宣传部获悉,文保工作人员在该县鸭鸽营乡东赵村发现金代陀罗尼经幢,据铭文显示落款为“大金大定十年”(公元1170年),距今已有849年历史。

  新发现的金代陀罗尼经幢分为幢顶、幢身和基座三部分,幢身为八面八棱形,高135厘米,直径41厘米;幢顶呈八角形,高33厘米,直径60厘米;基座为覆莲纹四角形,边长77厘米,高30厘米。经幢保存完好,铭文雕工深邃、庄重秀美。

  据该县文物保管所所长索丽霞介绍,经幢原是中国古代仪仗中的旌幡,后将佛经或佛像书画在丝织的幢幡上,为保持其经久不毁,改镌刻在石柱上,因镌刻的主要是佛教经文,因此称为经幢。新发现的金代陀罗尼经幢年代久远,较为罕见,对研究金代佛教文化传播等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灯笼红 年味浓
灯笼红 年味浓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7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