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6公里铁路线上的守望
2019-02-02 16:3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2日电 题:36公里铁路线上的守望

  新华社记者任玮

  春节将至,返乡旅客归心似箭。而在运送旅客、货物的铁路线旁,有一群人依然在默默坚守,保障春运线路的安全畅通。

  苟发伟,宁夏海原县李旺镇李旺车站派出所的一名铁路民警,负责春运路上一项“看不见”的安保工作——铁路巡线。为保障列车安全行驶,苟发伟每天要通过车巡、步巡的方式巡线二十多公里,查看有没有滞留或横穿铁路的人或动物,检查铁轨、道岔口上是否有障碍物……

  “我们的工作说起来很简单,就是压减列车突停的次数,保障铁路运行安全。”苟发伟说。

  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也有不少惊心动魄的故事,一次处理突发事故的经历让苟发伟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一个下雨天,正在巡线的苟发伟发现一位老人推着自行车想横穿铁路,老人上了年纪,行动迟缓。

  “那个时间点7514次列车就要来了,我急得满头汗,一路狂奔过去,刚把老人从铁轨上拉下来,列车就开过来了。”苟发伟说,每次处理完这样的事故,他就倍觉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在苟发伟守护的铁路线上,相距36公里的地方,就是妻子罗亚坤工作的同心县王团镇同心车站派出所。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使夫妻俩必须坚守岗位,各自休假的频率不同,经常不能团聚。一年里,苟发伟和罗亚坤在一起的时候不多,36公里成了夫妻俩日常“遥相望”的距离。

  “工作三年多来,我们有两个春节是各自在所里值班,除夕夜里阖家团圆的时候,我们打开视频互祝新年快乐。”罗亚坤说,铁路警察的工作就是如此,每个人站好一班岗,守好一段路,才能确保铁路线安全运行。

  相隔36公里,总靠电话、视频联系,时间长了也不行。为了能见一面,夫妻俩想出一个“约会”的办法——各自出发,一起巡线,分别跨越24公里和12公里,在两个派出所辖区交界的地方相会。

  宝中线381公里处有一座八里沟铁路桥,就是夫妻俩通常碰面的地方。同事们开玩笑说,这是夫妻俩的“鹊桥相会”。

  “结婚以来,我们几乎没有浪漫的二人世界,这算是工作之余的浪漫温馨一刻。”苟发伟说,短暂的20几分钟见面,他们互相问问身体怎么样,工作上有什么烦心事。有时候妻子想吃什么好吃的,他就提前做好带过去。

  最近,这对铁警夫妇又在春运模式中忙里偷闲“约会”了一次。苟发伟忙完上午的工作,中午借用所里的厨房做了一顿酸汤水饺,将饺子和汤水干湿分离、装进保温桶,下午巡线时带给妻子。傍晚时分,短暂相聚的夫妻俩在巡逻车里吃完饺子又匆匆别过,各自返回工作岗位。

  漫长的春运线上,有数不清的“36公里”,远离人们视野的铁轨旁,无数个苟发伟和罗亚坤默默坚守岗位,守护着千千万万人回家的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灯笼红 年味浓
灯笼红 年味浓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