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4小时保护铁路列车的“眼睛耳朵”
2019-02-03 11:1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2月3日电(记者林超)2日,中国铁路福州电务段的信号集中监测系统监测到,福州火车站内S1信号机的红灯主灯丝断丝报警。福州电务段福州信号车间主任吴俊立刻前往信号机械室确认,第一时间检查、维修、更换关键设备,解除了报警。

  “这样的故障虽然小,但偶尔总会发生。我们辛苦一点,设备稳定一点,旅客回家的路就更顺畅一点。”吴俊说。他是福建省第一代高铁信号技术骨干,有10年的高铁信号维修经验,是故障排查的“大拿”。作为车间主任,自1月21日春运启动以来,他没有休息过一天,天天驻守车间,随时排查隐患。

  “简单点讲,电务段主要就是负责铁路‘交通红绿灯’的。”福州电务段技术科长李德迎介绍,信号设备是铁路列车的“眼睛和耳朵”,由信号机、道岔、轨道电路等信号设备以及信号集中监测系统、RBC无线闭塞系统等微电子设备组成,是铁路列车运行的关键设备。

  福州电务段是福建省唯一的铁路信号设备维护单位,负责管理和维护列车运行的地面信号与车载信号,确保列车正常运行。春运期间,福州电务段1972名员工全天候远程监控福建省境内3572公里铁路线、322个车站的信号设备和微电子设备的运行情况,为各种信号设备“号脉”“开方”,及时排除设备隐患。

  李德迎说,春运期间电务段还能充分利用大数据系统,加强对设备电气数据的分析研判,预判可能发生的故障,及时组织处理,消灭故障隐患,保障福建铁路运行的安全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滇池湿地冬日美
滇池湿地冬日美
红红火火的香港年宵花市
红红火火的香港年宵花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8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