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新习俗 年货少爆竹
2019-02-03 15:0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2月3日电 题:新春新习俗 年货少爆竹

  新华社记者刘书云、李华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辞旧迎新是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然而,近几年来,为治污减霾,群众开始选择环保、文明的过节方式。记者回乡过年发现,人们购买的年货中少了花炮这一传统选项。

  汾渭平原包括山西和陕西的西安、渭南、临汾、运城等地,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春节前夕,记者在山西临汾和运城等地发现,这里的年货市场虽琳琅满目,但很难看到花炮的影子。

  在陕西“花炮之乡”蒲城,曾经门庭若市的花炮商店,如今变得冷冷清清。从业十多年的韩战峰,望着店里琳琅满目的花炮直叹气:“最近每天才卖四五百块钱,还不及过去的零头。”韩战峰说,过去花炮店是一家挨着一家,家家生意火爆。现在很多人转行做其他生意,花炮一条街也不复往日繁华。

  作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有名的“花炮之乡”,蒲城制作爆竹的历史可追溯至唐代。花炮长期是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2012年全县有122家烟花生产企业,近10万从业者。近年来,考虑到安全和环保因素,地方政府对花炮产业提升改造,行业不断走向规范,蒲城的花炮生产企业减少至50家,相关从业者也锐减至2万多人。

  在多位从业者看来,花炮遇冷根本在于,雾霾频发之下,一方面政府倡导环保理念,限制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另一方面,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群众都主动选择告别燃放花炮的习俗。

  在记者的记忆中,每年初一一大早,人们踏着花炮燃放后的纸屑,走街串巷、互相拜年。“谁家炮盘大、炮声响,都会成为当天的热门话题。”但西安市蓝田县的惠红波今年却决定放弃这种旧俗。“新年第一天就在刺鼻的气味和雾霾中度过,心里挺不是滋味,今年备年货时,我就没买花炮。”

  蒲城县安监局局长蔺新安说,作为花炮的主产区,过去县里举办节庆活动,会大量燃放烟花,增加喜庆气氛。如今县里严格限制办庆典,政府部门不再采购烟花,公务员也不能带头燃放烟花爆竹。

  鞭炮声少了,空气质量也随之好转。“以西安为例,2018年除夕至元宵节期间,西安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与2017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3天,其中还出现了1个极为少见的优级天。”西安市环保局空气质量分析技术人员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滇池湿地冬日美
滇池湿地冬日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