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蒜农”不种蒜 买蒜过除夕——洱海农业绿色转型见闻
2019-02-04 18:1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春走基层·图文互动)(1)“蒜农”不种蒜 买蒜过除夕——洱海农业绿色转型见闻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邓川镇中和村村民在采收贡菜后准备回家(1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安浩维 摄

  新华社昆明2月4日电(记者 丁怡全)为了能够做出一桌美味的年夜饭,大年三十这天,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邓川镇中和村村民李永新起了个大早。他骑上农用三轮车,赶往镇上的集市购买新鲜的食材。

  今年,李永新的必购食材中又增加了蒜苗。由于“蒜”字和“顺”字在洱源方言中发音相似,当地人通常会在年夜饭上准备一道蒜苗,或炒或煮,以此祝福全家人在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过去20多年,李永新侍弄着近5亩蒜地,每年年夜饭上吃的蒜苗,都是从自己家地里拔的。“这么多年,到市场上买蒜苗还是头一回。”李永新回忆,由于种大蒜的收入高,上个世纪90年代起,洱源县开始大面积种植大蒜。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洱源县大蒜种植面积近10万亩。

  为了提高大蒜的产量,“蒜农”在种植大蒜时往往采用“大水大肥”的种植模式。“一亩大蒜地需要施用各类化肥140多公斤。”李永新说,这样下来,一亩大蒜的纯利润在1万多元。

(新春走基层·图文互动)(2)“蒜农”不种蒜 买蒜过除夕——洱海农业绿色转型见闻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邓川镇中和村村民李四妹准备对贡菜进行深加工(1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安浩维 摄

  蒜农的钱袋子陆续鼓起来了,但含有氮和磷的大蒜种植尾水顺着各种沟渠、河道进入洱源县的河道。“这些河是洱海的主要水源,几乎占到洱海入湖水量的60%。”大理州农业局副局长李月秋介绍,氮和磷含量超标是洱海水质变差的主因。

  为此,2018年8月大理州实施禁种大蒜、禁止使用化肥等“三禁四推”行动,加速农业绿色转型。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大蒜种植面积较上年减少7.76万亩,总使用含氮、磷化肥纯量同比减少八成以上。

  为打消“蒜农”的顾虑,中和村委会引进洱源县云生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我们从中和村村民手上,按一年2000元的价格流转了52亩土地,用来轮种贡菜和木香。预计1亩地1年的纯利润在1万元左右。”合作社理事长杨碧秀说,一旦试验成功,就吸纳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

  李永新一家也积极参与到绿色转型中,流转了近1亩地给政府;同时,他流转了一亩地用来种植贡菜,他的妻子李四妹加入洱源县云生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贡菜的深加工。

  如今,地里的贡菜已是绿意盎然。和往年相比,李永新家今年的年夜饭将会多一道凉拌贡菜。“希望能尽快找到替代大蒜的产业,大家的日子顺顺利利、越来越好。”李永新对新年满怀憧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8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