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大藤峡水利枢纽建设工地上的第四个春节
2019-02-05 10:3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5日电(记者曹祎铭)“工期不等人,今年是大藤峡工程实现大江截流之年。为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我必须坚持在一线。”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余月田说。

  建设中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广西桂平市西江流域上的黔江河段,是国务院确立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调控西江枯水期径流,抑制咸潮上溯,对于保障珠江三角洲包括澳门在内广大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余月田是中国水电八局大藤峡厂坝项目部生产副经理,家在湖北孝感。2015年年底,余月田受公司指派来到工地,参与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岸项目主体工程建设。

  “去年底广西连日降雨,工程进度受到影响,混凝土浇灌量远远没有达到既定目标。”余月田说,“按计划,今年5月30日左岸工程建设要初步达到围堰破堰进水条件,过年期间不得不抢时间、赶进度,所以就不回家过年了。”

  大年三十,在大藤峡水利枢纽施工现场,数十个塔吊依旧不停运转,21个建设中的大坝泄水闸口都有不少工人在施工作业。“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采用的是重力式闸坝,这对坝体强度以及闸门与坝体的契合度要求极高。”余月田告诉记者,工程的每个挡水结构闸门单件重达230多吨,安装过程中不能有丝毫差错,“我必须在一线盯着,马虎不得。”

  长期工作在工程建设一线,余月田与家人聚少离多。“感觉对不起家人。”余月田充满了内疚,“我今年把家人都接了过来,准备在工地上过一个团圆年。”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余月田和工友们在营地忙碌起来,今年是余月田在工地上度过的第四个春节。火红的窗花、喜庆的春联、热气腾腾的饺子,在带来浓厚年味的同时,也点燃了4000多名依旧奋战在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一线建设者们对家的思念。

  谈起自己的新年愿望,余月田说了两个愿望:“第一是希望今年5月30日大坝具备挡水条件,达到阶段性建设目标;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照顾家人,第二个愿望就是希望家人都能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的,这样我就能继续安心工作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