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千家万户那一簇淡蓝的火苗——东北地下储气库除夕夜保供见闻
2019-02-05 15:2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2月5日电 题:为了千家万户那一簇淡蓝的火苗——东北地下储气库除夕夜保供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炳坤

  夕阳的余晖若隐若现地落在黄色管道上,场站里只有几间办公室的灯光透出暖色。2月4日16时,“90后”员工李沃秦告别城市的热闹,乘车来到盘锦市南郊的中国石油双6储气库集注站,开始了一年中最重要时段的值班。

  作为东北地区首座大型地下储气库,双6储气库担负着为东北和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保供、调峰任务。每到春夏用气进入低谷,储气库将富余天然气输入地下储存,进入冬天的用气高峰则采出保障供应,李沃秦所在的集注站负责注气和采气作业。

  与白班工友交接班后,李沃秦更换防静电的红色工作服,和几名同事一起进入中控室值守。几台电脑上跳跃的一组组数字,表明全站设备的运转情况,小李不时在键盘上调节参数,保证机器运行处于最佳状态。

  近年来,天然气在城市一次能源使用中的比例日渐提升,作为平稳供气调节器的地下储气库也应运而生。双6储气库建成以来,在天然气保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2014年4月开始注气,两年半后首次采气,标志着储气库正式投入运营。”已在辽河油田储气库公司工作了5年的李沃秦介绍,今冬这里最高日采气量达到15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沈阳市每天管道燃气用量的4倍左右。

  20时,到了例行的巡检时间。戴上安全帽,携带对讲机和可燃气体检测仪,李沃秦和同事刘铁忠顶着寒风走出了办公楼,打着手电筒在管道、机器组成的钢铁“丛林”中穿梭。“采气干线压力正常,预分离器压力正常、温度正常。”李沃秦照亮设备上的仪表,用对讲机大声报数,与中控室同事王悦确认。

  “别以为储气库就一注一采这么简单,还要经过多项工序,”李沃秦说。地下储存的天然气温度高达八九十摄氏度,而且含有水分、芳烃等成分,通过注采井采出地面后,经过两次制冷和三次脱水、脱烃,其温度降至10摄氏度以下,且洁净度达标,才能返输主管道。

  巡检完占地接近100亩的场站,李沃秦和同事回到室内已接近22时。

  “别看我们的工作静悄悄的,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饺子煮得熟不熟。”脱下手套搓一搓冻得通红的脸颊,身为班长的李沃秦说,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天然气采出处理后质量达标,供应充足,让火苗燃烧起来淡蓝淡蓝的。

  窗外的辽河平原广袤无边,周边村庄燃放起了礼花,在夜空中绚丽夺目。工作以来,李沃秦已经有3个除夕夜没有陪伴家人。“不过父母也能理解,毕竟这样的一线岗位属于连续生产,为了千家万户吃上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我们不敢有半点疏忽。”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