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神贯注”是他们的使命
2019-02-05 16:47: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2月5日电(记者王军锋 郭良川)“海南7690,三亚进近,雷达看到,下到标准气压三千六保持……”

  像这种指令,一小时要发出上百句。这就是一名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工作日常。

  在我国,从事空中交通管制行业的大概有8000多人,他们肩负着全国范围内民航运输安全保障的重要工作。35岁的内蒙古小伙石岩松是民航三亚空管站管制运行部进近管制室主任,今年是他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

  “这个多边形是我们进近管制的空域范围,高度7200米到900米的空域都由我们管。”在民航三亚空管站管制运行部进近管制室,石岩松指着眼前的雷达显示器说,“这一个个目标就是我们指挥的一架架飞机,我们的职责之一是把进港飞机按照规则排序,然后交给塔台管制室。”

  “不熟悉这个行业的人可能觉得,管制员每天对着屏幕做着简单而又重复的工作。其实不然,整个空域范围内影响运行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天气状况、每日动态都不一致,所以对管制员的应变要求非常高。”石岩松说。

  要胜任这份工作,除了要取得相应的管制执照,还要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较好的身体素质。正常情况下,一名管制员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达到成熟管制员的要求。

  2004年,石岩松刚工作那会,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每天的起降架次只有40来架次,主要飞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一些大城市。如今,该机场每天起降架次已增加到400架次,不仅覆盖很多国内重要城市,国际航班数也大幅增加。

  “高峰期时,我们这边运行的量能达到一个小时30个架次,相当于每两分钟就有一个起降。这就要求管制员精力高度集中,不能出现任何偏差。一旦有偏差,很容易造成两架飞机之间小于间隔,造成危险接近。”石岩松说。

  作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每逢春节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航空保障工作压力骤增。

  十多年来,石岩松的春节都在工作中度过。“我们这个工作性质要求倒班,没有节假日,上岗后也不允许带手机,有时家里有事想找也找不到我们,所以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多多少少对家人都有亏欠。”石岩松说,“如果是双职工,那就只能把班倒开,夫妻俩在家‘交接’孩子时才能碰面。”

  夜已深,进近管制室内,三名管制员仍全神贯注地盯着雷达显示器,向飞行员发出一道道指令。

  “我们放下话筒后,确保自己管辖范围内的航空器安全运行,对我们来讲,就是最大的成就感。”石岩松说。(参与采写:梁庆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