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路上的除夕夜
2019-02-05 17:43: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2月5日电 题:天路上的除夕夜

  新华社记者王艳刚

  Z22次列车,从拉萨开往北京,全程3757公里,行驶39小时58分钟,穿越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

  翻越唐古拉山,穿过沱沱河,驶过青海湖……列车经过的地方高山巍峨、银装素裹,雪域高原壮美景色尽收眼底。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记者在火车上遇见陈天友时,他正与旅客聊天。

  “林芝太好了,到林芝半年,承包了16个大棚。”说起西藏,来自山东寿光的陈天友打开了话匣子,林芝的自然气候比寿光好,地是沙土地,适合种蔬菜瓜果,水来自山上,一点污染没有。

  “我种的西瓜已经长这么大了,过完年就可以上市了。”说着,他用双手比划了一下瓜的大小。

  说起和西藏的缘分,陈天友老家是著名的蔬菜基地,懂农业技术的他,受朋友之邀来林芝帮忙建设大棚,看到林芝农业的商机,自己就承包修建蔬菜大棚。

  陈天友说:“我一下子承包了10年,年后我要带六七个老乡来林芝,一起干。”

  列车如一条长龙奔驰在原野上。当大年初一零点到来的时候,列车正好经过宁夏吴忠市境内。五彩缤纷的烟火闪耀夜空,吸引了许多乘客伏窗观看。

  日新月异的回家路

  55岁的马先生来自甘肃临夏,2003年到拉萨做生意,一干就是16年,现在在拉萨清真寺附近经营一家西藏特产店。

  “2003年进藏的时候很难,没有铁路,只能坐大客车。从临夏坐车到兰州再到青海格尔木,要转好几趟车,要两三天时间。从格尔木乘卧铺客车到拉萨要4天。”回忆起过去的生活,马先生记忆犹新。

  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后,大大方便了进出西藏的旅客。

  “火车通了,再也没有坐过卧铺客车。”马先生说,现在好太多了,最近十年,火车速度越来越快,回家时间也越来越短了。

  高原反应,是进出西藏躲不过的话题。但火车降低了高反给旅客带来的不适,让旅途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现在火车车厢实现了弥散式供氧。如果有高原反应,卧铺车厢小桌板和餐车餐桌下面都有氧气口,列车乘务组会随时提供吸氧管。”Z22次列车长杨国宝向记者介绍说。

  默默奉献的铁路人

  21岁的河北姑娘魏辛伊去年6月考取了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这是我第一次在外面过年,在我的印象中,春节就是与家人团聚的节日,而现在,我却在远离家乡的列车上。”提到家里,这个爱笑的姑娘也会偷偷在休息室抹眼泪。

  在火车上过除夕,对承担客运任务的铁路司乘人员来说,已是寻常事。杨保国在铁路上工作24年,有一半的除夕是在火车上度过的。

  新年的钟声响起,乘务员穿上特色民族服装,把一盘盘煮好的饺子送给旅客。车轮滚滚,车厢里大红色的福字窗花显得格外亲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