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医院值班的别样年味
2019-02-07 20:51: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7日电(记者杨稳玺、李浩)在值完大年初二的一线班之后,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肛肠外科主任谢建军重新转入二线值班,他打趣说:“现在有不少人说年味越来越淡,但相反今年我的年味才总算回来了一点。”

  1997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没两年,谢建军就开始在科室独当一面,这也意味着他要在逢年过节时值班。医院值班分为一线和二线,一线是在医院值守从早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9点,二线则要保持在市内随叫随到。虽说不用天天值一线班,但因为头几年科室人少等客观情况,再加上临时意外,谢建军近20年来基本没怎么好好过过年。

  他说:“二线班看着轻松,但人精神是紧张的,年节时分的很多娱乐活动都不能参与。比如2015年时,我好不容易除夕不用值一线班,晚上快8点我们一大家人都坐在电视机前准备看春晚、包饺子了,但医院一名病人病危需要转院,综合多种因素考虑后我决定跟车。等病人病情稳定后我从银川回来,已经是大年初一凌晨4点了。”

  “如果遇到手术,可能过年七天大家就都歇不下了。”谢建军告诉记者,去年除夕一场车祸送来了多位危重病人,由于伤者多个脏器损伤,多科室联合手术一直从晚上7点进行到跨了年,加上后续的留院观察,整个春节自己都和家人聚少离多。

  谢建军感说,记忆里无牵无挂的年味,还得追溯到大学刚毕业那几年。“那时还能和朋友聚会玩乐、和家人走亲访友。一开始值班,年味就只能在查房、手术等工作间隙的医院里寻找了。”

  查房时和病人家属互相拜年,病人家属送来的饺子,工作间隙掏出手机瞅一眼春晚,与同事聊聊新年打算……这些就是谢建军口中医院里的年味。

  “选择了这份职业,从没后悔过,但会感觉有些对不住孩子和爱人。尤其家务活都扔给了爱人,也没有留出多少时间陪孩子过年。”谢建军说。

  今年除夕,谢建军值二线班,年节期间也平平安安,电话中谈及过年感受,他笑道:“这么多年了,都生疏了,采购年货、做年夜饭啥的我就只能拎个东西、打个下手,但忙活下来再和家人聚在一起过大年,感觉这年味就是浓,格外不一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闹新春
广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闹新春
乐享假期
乐享假期
品书香 过大年
品书香 过大年
西藏:赛马庆新年
西藏:赛马庆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9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