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上过了6次春节,这次有妻子陪伴
2019-02-08 07:54:1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农历除夕当天,李晨所在货船行驶至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时,船上海员聚在一起庆祝新年的到来。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年三十晚上海员在一起包饺子。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当新春来临之际,许多在外日夜漂泊的游子回到家乡,与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年夜饭喝着陈年老酒,讲述着在外一年经历的奇闻趣事。而这时,许多海员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与海洋、鱼儿为伴。

  三位海员,三段不一样航海体验。但他们谈起自己为什么选择做海员时,他们的回答几乎一样,能满足他们对海洋以及外面世界的好奇。

  船上第六个春节有妻子相伴

  王先生,跑过游轮、散装船。在多年的航行中,他将妻子接到船上一起生活,已经适应船上的枯燥乏味,他的儿子则在老家跟着亲人上学。

  王先生今年30岁左右,已经做了5年船员。提起做船员的初衷,他说,是源于对外面的世界向往。“男人在外挣钱多少无所谓,主要是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如今,王先生已经去过3个国家。

  王先生与吕超有所不同,他跑国际航线时,手机完全没有信号,但他们可以使用船上的卫星网络上网。由于网络资费贵、质量差,他无法与家人开视频通话。如果想与家人通话,他只能通过船上的卫星电话与家人沟通或者用微信进行文字聊天。

  因为太想念妻子,王先生去年将妻子接到了船上,今年他将在船上度过第6个春节,但是这次有妻子相伴。“8个月左右能回家一次,家人挺支持我的工作。”

  王先生和妻子有一个孩子,在老家跟着亲人上小学。长期与家人分隔两地,每当闲下来的时候,王先生都想与家人通电话。因王先生跑国际航线,跨地区有时差,似乎这么简单的一个诉求在他身上也有些难以实现。因为想念孩子,王先生一遍一遍看存在手机里的孩子照片。

  有时候,王先生也会熬夜和孩子文字聊天,他更想视频,但由于微弱的信号只能作罢。他会把自己遇到的趣事分享给孩子,也会问孩子的身体状况、学习状况以及过得开不开心。有时,孩子的一句“我想你”,能让王先生欣喜许久。

  与台风擦肩而过

  吕超,今年27岁,在7年的航海生涯中,曾与台风“擦肩而过”,也在零下3摄氏度的环境下救过4名沉船海员。如今为了安全,他选择了跑国内短航。

  河南省泌阳县的吕超初中毕业后开始做海员,至今已有7年时间。谈起为什么做海员,吕超说,除了能环球探索满足他的好奇心,而且收入不菲,他们整个家族都从事海员工作。

  2018年,那时的吕超还在跑国内长途航线。跑得久了,遇到得多,见得也多。在他眼中,货船遇到台风仍然航行属于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公司和船长为了及时将货物送达,即使遇到台风,在判断安全的情况下,也会迎风而上。”

  不过,当真的面对大自然的肆虐时,任何人都会表现出内心的胆怯,“怕,当然怕啦,”吕超说,“有一次,我们船上提前接到台风预警通知,但船长根据他的经验,仍然决定航行。船员们也都以为不会真的碰到台风。”但那次,事情出乎了他们的意料,吕超所在的货船行驶到福建平潭时,他们与台风“擦肩而过”。当时,庞大的船体突然发生从未有过的晃动。吕超看见,约有10米高的海浪拍打着甲板,每一次拍打,船身就是一阵晃动。吕超的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他从没见过这种阵仗,不知如何应对。万幸的是,不久之后,船身慢慢平稳,海浪也慢慢变小。吕超和同事们发现,台风拐弯了,吕超也放松了起来。

  让吕超印象深刻的,除了遇到台风,还有一次救援经历。

  去年12月中旬的一天凌晨,吕超和平常一样,正在睡梦之中。突然,有人将他叫醒,“有一艘渔船被撞沉,船上4名船员正在等待救援。”找到4人时,被困人员已经精疲力竭。吕超和同事迅速将4人拉上自己的货船,并将棉衣棉被裹在4名船员的身上。吕超回忆说,当时将近凌晨3时,气温低至零下3摄氏度,那4名船员乘坐渔船备用的橡皮艇逃生,已经在海上飘了两个小时。“如果我们不及时施救,这4名船员就会被冻死在海上。”

  有人说,跑船时间越长越胆大,但吕超并不这样认为,按他的话来说,经历台风和沉船是与死神的正面接触,让他对于生命也越来越敬畏。出于安全的考虑,吕超现在改跑国内短航。

  等待护航队却遇上海盗

  李晨(化名)去过亚丁湾,去过巴西,曾与海盗正面对峙。11年的航海生涯,他几乎每年春节都在船上度过。顺应时代,如今的他学会了拍摄制作航海短视频并发布在网络上,“每当看到有人点赞,航海的那种枯燥乏味都随之散去。”

  2007年,李晨从远航公司的地面工作进入到国际航线的散货船上,成为一名海员。“海员是一个长期游走在世界各地的人。”谈起选择做海员,李晨表示,起初是单纯的对船和海洋比较好奇,在电视上看到深蓝色的海洋,就感觉特别养眼。

  李晨的工作是在驾驶台协助驾驶员航行,相对来说较为轻松。但到一些比较混乱的国家要值班防海盗,如走亚丁湾或阿拉伯海的时候,为了安全,船上会请武装保安或者是护航编队士兵登轮护航,以此来应对海盗。

  李晨说,如今远洋较为和谐安定,即使有海盗出现,也不是像电影、电视剧里演的那样,拿着枪直接抢掠。用李晨的话来说,现在的海盗更像是海上的小偷,他们一般在夜间趁船上的人不备登船偷东西。“我遇到过海盗,他们多数是趁夜间偷偷摸摸地登船偷东西,不过也有非常胆大的海盗。”有一次,李晨所在的船只在吉达附近海域等待护航编队,突然被海盗母船追赶。李晨从望远镜里能清楚看到母船上的海盗,和向他们驶来的快艇。见状,李晨所在轮船的船长立即下令快速离开。一时间李晨和船上的其他海员都紧张起来,不知道海盗为什么追赶他们,追上他们后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害怕也没有别的办法啊,只能努力快点行驶。”

  李晨一边通过望远镜观看,一边向船上报告海盗的举动。幸运的是,那天风浪比较大,海盗的快艇追了十几分钟没有追上就放弃了。

  谈起为何将远洋生活拍成短视频发布在网上,李晨想起了自己在上船前曾对海洋、轮船的无知想象。“拍摄短视频传到网上,主要是让大家了解一下我们船员生活和海洋的美景,让更多人来了解远洋生活、了解我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赏花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花灯璀璨过大年
花灯璀璨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