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监狱警察的新年愿望
2019-02-08 11:3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2月8日电(记者王宁、翟永冠)高墙之下,铁门之内。当农历猪年的第一缕阳光洒向空旷的操场,天津李港监狱四监区监区长路文博推开监区的大门,这是他在监狱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25个除夕夜。

  由于监狱工作的特殊性,在监区内是不能携带通信工具的,一旦踏入监区,就相当于进入与世隔绝的密闭空间。路文博像往年一样,早早地和家人道一声新年祝福,然后走上工作岗位。

  从大年三十早上7点到岗,到正月初二中午,路文博已经在监区中工作50多个小时。记者6日走进李港监狱四监区时,路文博正在和值班警察组织开展春节文艺演出。

  “这是每年的固定动作,有室内文艺节目,还有户外的舞龙舞狮表演,均由服刑人员参与完成。”路文博说,春节文艺演出给服刑人员搭起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也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从这里改造过的,希望你永远不再回来,和家人在一起才会幸福!”在文艺演出所在的餐厅,记者看到,一行标语格外醒目。

  文艺演出之后,全体服刑人员的午餐是三鲜打卤面。路文博说:“从除夕开始的包饺子、吃饺子,看春节晚会,到上午的演出和中午的面条,今年春节算是平安度过。”在记者看来十分新奇的监狱新年,已经成为路文博几十年工作的常态。

  “我1994年参加工作,当时感觉很新鲜,于是主动申请除夕夜值班。”路文博告诉记者,通过值班他了解到,春节对于监狱来说不仅是个喜庆日子,也是一个难关。不少服刑人员会有思想和心理上的波动,甚至出现轻生念头,需要警官去仔细排查、发现并解决问题。

  自那以后,春节值班逐渐形成一种责任,刻在路文博的意识中。“最初家人也不理解,特别是孩子慢慢长大懂事了,便会问:‘爸爸为什么每年都不在家过年?’我会跟他说,‘为了社会安宁,需要一部分人坚守岗位做出牺牲,爸爸就属于这部分人。’”

  时间长了,路文博适应了在监狱中过年,家人也习惯了他的缺席。监区里有外线电话,但是今年过年值班期间路文博并没有给家人打个电话。“一是太忙顾不上,二是大家都习惯了,没什么特别,就是正常工作。”路文博说。

  路文博有两个新年愿望,一是将所有服刑人员改造成社会有用之才;二是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监狱,看到服刑人员追求改造的精神状态,让大家看到高墙里的阳光。

  许寅童是李港监狱四监区的一名普通警察,今年33岁。在他的印象中,工作十年来有七个除夕夜是在监狱度过,今年是因为爱人的奶奶腊月二十九去世,所以到了正月初二才来值班。他说:“除了工作封闭枯燥,近年来,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对警察的综合素质要求不断提高,要时刻保持进步,一不学习就感觉跟不上。”

  “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许寅童笑着说,“压力也是动力,通过我们自身进步推动社会进步,正是我们监狱警察的价值所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赏花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花灯璀璨过大年
花灯璀璨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