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菜农村”变出了哪些福利
2019-02-08 18:02: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8日电(记者熊家林)“年前村里就把春节节日费打到我家账户上了,村里福利好,日子越过越舒心。”江西省南昌市进顺村村民罗细妹说,村里共有19种福利,今年春节前她家就领了近2000元。

  很难想象,进顺村以前是南昌有名的“菜农村”。

  南昌城古时有七座城门,“挑桶卖菜进贤门”,说的就是进贤门附近的进顺村等几个村庄的村民多以卖菜为生,生活颇为艰辛。20世纪80年代以来,进顺村办起了多个小型加工企业并开始涉及第三产业。

  大河有水小河满,进顺村融合农村特色推出福利政策。二十年前,进顺村尝试社区型股份合作制改造,并于2016年将村里所有资产股份化量化到每个村民的手中,村企业股份分红成为村民福利之一。一年后,村民年人均收入突破三万元,进顺村成为江西首屈一指的富裕村。

  如今走在进顺小康家园,整洁的街道旁有序地排列着幢幢居民楼,路边的树木上不时出现几只小鸟……优美舒适的环境里,拜年声和祝福声使得进顺村的年味越发浓郁。

  “今年分红收益有一万六千多元,村里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了!”罗细妹打开双开门冰箱向记者展示里面备着的鸡鸭鱼肉,她说,以前吃上肉就算过年,如今生活富裕了,能挑着口味准备菜就是家里最大的变化。

  罗细妹又打开储物柜,拿出进口坚果。她说,女儿考上大学时,村里奖励了一万元的奖学金,村里福利政策多了,需要自己操心的事情少了。她打算年后报名参加村里的老年大学,“享受退休农民的城市生活”。

  “安排好住的,敬养好老的,教育好小的,照顾好弱的,兼顾好大众的。”进顺村这26字民生举措让福利切实进到家家户户。在村民文体活动中心,记者还看到了健身房、图书室、乒乓球室等免费开放的文娱场所。

  进顺村党委委员熊吉椒说,2018年进顺村股份分红红利总额达到920多万元,村民富裕了,生活质量也更上一层楼。进顺村让每位村民都参与村庄发展进程,年年有分红,人人享福利。在这里,小孩考上大学有奖学金、老人身体健康有长寿奖、不同节日有过节费,19种保障村民幸福生活的福利,树立了村民自信和主人翁意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鸥翔泉城
海鸥翔泉城
游山玩水过大年
游山玩水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