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幸福生活继续努力工作
2019-02-08 21:1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8日电 题:为幸福生活继续努力工作

  新华社记者杨绍功

  大年初四,凌晨3点多钟,节日里欢聚的人们大多还在睡梦之中。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李巷村,环卫工人李幸福的妻子接到电话,那头说:“快回来,要扫雪!”

  李幸福一骨碌爬起来,打开窗户往外看——鹅毛大雪。

  7日-8日夜间,不到两小时,南京市将暴雪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报,在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下,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南部部分地区将有暴雪。在溧水区往北50公里的南京主城,积雪深度达到了12厘米。

  李幸福和妻子同在溧水区环卫公司工作,分在不同作业队。夫妻俩赶紧准备。穿上衣服,套上雨靴,来不及抹把脸,顾不上吃早饭,来不及叫醒老人孩子,这名51岁的环卫工就和妻子推着电动车出门了。

  这时,大雪已经下了三四个小时,依然纷纷扬扬、遮头盖脸,没有要停的迹象。

  从他们所在的白马镇李巷村到溧水区环卫公司有20多公里,要经过狭小的乡间小路、双向两车道的县道,才能到城区六车道的大路,平时骑车需要一个多小时。然而,这时到处都是厚厚的积雪,夫妻俩举步维艰。

  暴雪赶上春节假期,环卫工人、城管队员、各个单位的人大多过年去了。公共服务人手减少,而走亲访友、旅游度假的人流陡增,每天有近60万游客、20万旅客穿梭在城市里。如果没人扫雪,积雪凝成冻冰,将增加安全风险。

  村道狭窄湿滑,李幸福夫妻俩只能推车前行,走了一会儿,实在没力气了,一狠心把车扔在一个加油站附近,徒步往城里走。

  又走了2个多小时,才到岗。夫妻俩二话没说和其他800多名环卫工人、城管队员一起投入到扫雪中。

  南京市扫雪防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靳楠说,这次扫雪,指挥部动用了节前准备的扫雪力量1.4万人,又号召相关单位在家的人员返岗参与扫雪突击队。

  8日9点左右,雪扫了,路通了,人们不用踩着冰雪出门。南京全市1900多条主次干道和街巷保持了畅通,200多个地铁出入口、3000多个公交站台也都清理了出来。饿着肚子步行去扫雪的李幸福,和他的“战友”们为数百万市民、游客、旅客创造了安全出行的幸福。

  大年初四这天,本来是李幸福难得一次的休息日,他原计划要去亲戚家拜年,现在只能等下次了。

  李幸福觉得有一份工作来之不易,必须尽职尽责把它做好。家里盖了新房,儿子马上大学毕业,夫妻俩身体好,还能继续工作。李幸福相信,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往下走,一家人肯定会越来越幸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国博观展过春节
国博观展过春节
海鸥翔泉城
海鸥翔泉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