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快递夫妻”连续七年春节不打烊
2019-02-09 07:35:18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上最感人的三个字,不是“我爱你”,而是“回家啦”。不过,还真有那么一群人春节不回家。他们穿梭在城市的楼宇街道中,无论是周末、节假日,他们都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带给我们温暖与感动。没错,他们就是快递员。今年的大年三十是京东物流红田站快递员郭丽杰连续七年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除夕,而陪伴她的是距离3公里外恒大站,同样忙着派件的爱人管振宇。

  连续七年春节不打烊

  大年初三的沈阳,每个角落都沉浸在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中。记者来到京东物流沈阳红田营业站时,郭丽杰刚好完成了上午的投递回到站里。红棉袄、大棉裤、厚底棉皮鞋,除了一条花丝巾,郭丽杰的一身行头就是“快递小哥”的“标配”。因为是站里唯一的女性,也是年龄最大的快递员,47岁的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姐”。

  分拣、扫枪、装车、投递、揽收……七年来,郭丽杰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工作流程,虽然旁人看起来有些枯燥、单调,但她却干得风风火火。在郭丽杰眼里,在拼体力和耐心的快递行业里,也有“半边天”的一席之地。

  郭丽杰说,算上今年,她已经是连续七年在工作岗位上度过除夕了,而她的爱人管振宇正在3公里外的恒大站,同样日复一日做着快递工作。

  因为工作的原因,丰盛可口的年夜饭对于这对快递夫妻来说是一种奢望。“送一天快递了,谁都挺累,煮顿饺子都嫌费劲儿,何况就咱俩人,所以就煮点面条对付一口。”对于年夜饭,郭丽杰轻描淡写地说。

  用汗水诠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当被问及从事快递工作苦不苦时,郭丽杰说:“说句老实话,累是真累,有时累到连饭都吃不下,满脑袋就想睡觉。但因为有了奋斗目标,尤其是等到月底开支了,看到用汗水换来的不菲收入,这种累就会烟消云散。目前,在扣除相关保险的前提下,我的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赶上‘双11’这样的‘大促’,月收入能达到7000余元。”

  前年,郭丽杰和丈夫通过打拼在塔湾附近买了一套70余平方米的新房,当时她果断选择了一楼,理由是实在不想爬楼梯了。

  郭丽杰表示,由于过年的原因,近期网购的商品以米面油、酒水和礼盒为主,这些商品能占到配送量的一半。“这些商品都挺沉的,为了节省力气,我都是半层半层往上搬,这样搬不累,否则一口气往上搬的话搬不动。”郭丽杰说。

  期望被更多人理解

  郭丽杰配送的区域在格林常青藤小区。因为每天都要往返3趟,一来二去,好多客户都成了朋友,路上碰到都能聊几句,感觉就像回到第二个“家”。这让郭丽杰感受到,工作不止是为了赚钱,还能找到更多的价值和乐趣。

  “与客户聊天能让我送货时更轻松和自然,有时客户会给我拿上一瓶水,赶上夏天还有的会给我拿雪糕,要是不要的话,客户会追出来塞给我。过年的时候,甚至还有客户会给我包红包,但公司有规定,红包真的不能要。”郭丽杰表示,身为快递员,她很欣慰能被客户尊重,同时这也是对她工作的一种认可。

  面对记者,郭丽杰想借这个机会替同行们说些心里话。“赶上投递高峰时,难免服务不周,希望广大市民能多多理解。”郭丽杰说,不做快递不知道,每个快递员都在竭尽所能,想在第一时间把快递送到每一位客户的手中。(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白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芝加哥车展掠影
芝加哥车展掠影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409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