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乐享假期:线上玩出新花样
2019-02-11 08:11:3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家住杭州的张淼林夫妇通过网络视频和美国的儿子一家通话,6岁的孙女在网上给爷爷奶奶拜年。资料图片

  春晚和贺岁档电影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在春节期间的娱乐需求,各类线上休闲娱乐方式渐渐走俏——手游、短视频、电商等平台爆发。如今,手游新花样不断增多,短视频也成为发红包拜年的日常模式。

  电商:淡季变旺季

  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大量的流量涌入。业内人士表示,想要在央视春晚上投放广告,企业产品的日活跃用户数量起码要达到1个亿。否则,广告出现的瞬间,服务器就会瘫痪。日活跃用户超过1个亿的淘宝成功投放广告,淘宝的服务器容量也在“双11”的基础上再扩容。春晚过后,投放大量红包、明星视频电话、开设亲情账号等春节限定活动将春晚的流量继续留在淘宝平台上,增强了用户黏性。

  此外,生鲜电商在节假日期间表现也十分抢眼,在家安静过年的用户有福了。无需亲自跑腿,动动手指就能有新鲜的生鲜产品送货上门。生鲜电商近年来发展迅猛,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消费方式。春节期间,人们对食品的消耗多于往日,这也为生鲜电商提供了发展契机。

  总体而言,如今的春节对各类电商平台来说不再是淡季,而是实现日活跃用户数量翻番、增强用户黏性的好时机。

  短视频:流量快速涌入

  春节期间,快手、抖音等短视频APP(应用程序)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正在改变网民春节社交娱乐习惯。

  人们走亲访友、出门旅游,碎片化的场景为短视频平台提供了发展机遇。各种拜年短视频、发红包等新娱乐形式,为短视频平台实现日活跃用户的增长提供了肥沃土壤。

  抖音还成为央视春晚社交媒体传播平台,新的一轮“流量分销战”已经打响。通过抖音的入口,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其他产品也分到了春晚的一杯羹。1月,抖音在升级私信功能的基础上,推出面向年轻人、主打亲密关系的视频社交APP“多闪”,主要功能包括随拍、自动联想表情包、红包视频等。上线仅24小时,下载量就突破百万。

  多闪的火爆有迹可循。用抽奖拉动新的营销手段,是字节跳动公司的拿手好戏。抖音、西瓜视频和火山小视频都是靠着直播答题的方式,在春节期间实现了用户量的大规模增长。

  “多闪”产品负责人表示,抽奖的另一层目的是塑造一个视频社交场景,让用户产生一种“大家都在玩,我也要玩”的心理。然而,抖音、多闪能否借助春晚的巨大平台实现自身的迅速扩张,备受人们关注。

  手游:新玩法新花样

  除了电商、短视频外,玩手游也是春节假期的主要休闲娱乐活动之一,尤其是具有社交属性的手游更受用户喜爱。有数据显示,带有社交属性的手游用户数量增长更快。

  互联网时代,手机已经成为人们出门必不可少的“行囊”。上下班的地铁上,每天都能看到有人拿着手机玩游戏;朋友聚会中,集体组团玩手游、线上狼人杀……玩游戏是年轻人的时尚。

  初一走亲戚,初二回娘家,初四祭财神,初五大扫除,初六送穷鬼……大人十分忙碌,而年轻人大多已经对传统的春节习俗不甚“感冒”,去亲戚家串门,最后也会变成与堂兄弟一同打游戏。年轻人对手游的需求并不比平日里少。

  调查发现,王者荣耀、奇迹暖暖、阴阳师等多款热门手游均推出了春节活动。例如,王者荣耀推出了新英雄、新皮肤;奇迹暖暖推出春节版本、上线限定套装;阴阳师推出限定活动和礼包……春节期间,各热门手游的火爆程度可想而知。此外,更有多款新游戏已经摩拳擦掌在春节期间上线,抢占市场。

  春节期间,各类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和手游APP都有亮眼的表现,而谁能成为最大赢家,还需要市场和时间的检验。记者 徐佩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9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