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立平的心愿:让深山独居老人不再孤单
2019-02-12 18:2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2月12日电 题:李立平的心愿:让深山独居老人不再孤单

  新华社记者赵珮然、褚怡

  过年这些天,云南省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村的80后村民李立平几乎天天往村里的独居、留守老人家跑,帮他们打扫、贴春联……忙得不亦乐乎。

  和李立平同村的72岁孤寡老人李正相之前已经好久没洗过热水澡了。春节前,李立平和村里的志愿者一起上门,为老人理发、烧洗澡水,还特地去山里采了驱寒除湿的中草药。在李立平的帮助下,老人痛快地洗了个热水澡。

  李正相老人是“五保户”,没有妻儿,15年前一场意外导致长期偏瘫在床。年迈的母亲和哥哥去世后,他成了独居老人,生活主要靠侄子和邻居照顾。

  大中村的村小组散落在山间的各个角落,山路崎岖,道路狭窄,去看一些住得远的老人并不容易。“独居老人生活不易,我的工作就是帮老人们跑跑腿,陪他们聊聊天,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李立平说。

  2017年4月,施甸县民政局和有关方面合作,引入社会组织开展“关怀深山独居老人”项目,帮助大山里留守、独居老人居家养老。2017年下半年,李立平被村里推荐为“关怀深山独居老人”项目陪伴人员,负责陪伴照料村里30位独居、留守老人,每月至少要走访3次老人家,平均下来一天也得去3家。

  据介绍,“关怀深山独居老人”项目已在施甸县49个村培养了49位陪伴人员提供日常陪伴服务,惠及1467位独居、留守老人,其中有702户为建档立卡户。

  这个春节,外嫁的女儿没回家,独居老人李新翠不会使用智能机,李立平打视频电话帮一家人实现了“团聚”。“阿平就像亲儿子一样。”李新翠拍着李立平的肩膀说。

  帮老人取低保,开车送老人去赶集,为老人看病请医生……“这些看似简单的事,对每一位独居、留守老人而言,却是晚年心灵的慰藉。”项目负责人钟铁华说,陪伴人员都是本村人,相较于外来志愿者和社工,更了解当地情况,沟通也更容易。

  施甸县民政局局长段玉元说,山区山高路远,很多老人不愿改变生活习惯搬进政府修建的养老院或养老服务中心,个性化的公益项目是民政和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带给老人更有针对性和可持续性的关爱。

  春节过后,一些青壮年陆续外出打工。李立平又在逐户拜访村里的留守老人,了解子女外出务工情况。他说,他的心愿是,让独居老人不再孤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0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