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信部:逾四百万款APP让生活更丰富 8类应用下载量最大
2019-02-13 07:24:5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工信部发布去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统计数据——逾四百万款APP让生活更丰富

浙江省长兴县洪桥镇的一名网格员在展示平时使用的“治惠掌心”APP。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中国移动电话用户已超过14亿。在绝大多数用户的手机上,都有几个甚至十几个APP,丰富着人们的生活。

  近日,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互联网行业发展加速融合,目前市场上监测到的移动应用程序数量净增42万款,总量达到449万款,从一个侧面折射了居民消费需求升级步伐。

  8类互联网应用下载量超过千亿次

  2018年,互联网信息服务保持了旺盛的创新活力。通过大数据的采集,互联网企业能更精准地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多样化的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等领域的新需求被激发,各类互联网应用数量和收入稳步提高,全年完成互联网信息服务收入8594亿元,比上年增长20.7%,在互联网业务收入中占近9成。

  2018年,我国市场上监测到的移动应用程序数量净增42万款,总量达到449万款。去年APP数量继续保持增长,体现了由“互联网+”深入推进与消费升级带动的供给持续增加;新兴电商的崛起引发了用户下载使用规模的快速扩张,电子商务类应用APP下载规模突破千亿次。网络支付等应用的普及还为广大用户在医疗缴费、公共服务缴费、社保业务办理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其中,游戏类应用规模保持领先。截至12月底,游戏类数量应用约138万款,数量规模排名第一,排名第二至第四的分别是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类应用和主题壁纸类应用,应用规模分别为54.2万、42.1万和37.4万款。金融类应用增至约14万款,较年初增幅超过20%。社交通讯领域新上线应用数量占比居各领域前列,子弹短信、短视频社交、匿名社交等新业态引发了社交通讯领域新一轮创新浪潮。

  8类应用下载量超过千亿次。截至12月底,第三方应用商店分发累计数量超过1.8万亿次。游戏类、系统工具类、影音播放类、社交通讯类应用下载量均突破2000亿次,分别达到3099亿次、3037亿次、2358亿次和2012亿次。日常工具类、生活服务类、互联网金融类、电子商务类应用下载量超过千亿次,分别为1301亿次、1189亿次、1067亿次和1019亿次,下载总量超过500亿次的应用还有资讯阅读类应用(958亿次)和主题壁纸类(801亿次)等。

  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9562亿元

  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9562亿元,比上年增长20.3%。通信业网络提速降费效果显著,改善了网络消费的体验。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互联网业务收入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18年12月底,互联网企业部署的服务器数量达141万台,比上年增长31.8%。

  2018年,互联网产业规模居前三位的广东、上海、北京收入规模均超1500亿元,分别增长26.5%、20%和25.2%,总量占全行业的60%以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互联网创业、创新所需的信息流通、产业集聚、消费人群、运营人才、融资渠道等方面优势明显,同时互联网应用具有一点接入服务全网的特性,使互联网企业注册地与服务范围关联性较低,互联网行业集聚效应比较明显。

  去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带动电子商务平台收入3667亿元,比上年增长13.1%。生活类服务百花竞放,无人零售店、智能物流、生鲜配送、社区网上便利店等新业态兴起,有效提升了消费需求和供给品质。

  网络视频业务迈入快车道,用户数井喷,头部企业用户规模超5亿人。短视频企业通过搭建短视频营销商业平台,提供了大量短视频营销变现机会,重点企业收入增速超50%。(记者 孔德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戏2019“艺考”开始
中戏2019“艺考”开始
西安:祈福灯会祈吉祥
西安:祈福灯会祈吉祥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迎客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迎客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106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