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鱼圆子的守候
2019-02-13 11:2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2月13日电(记者梁建强)“先和,快点走。”

  清晨,65岁的蔡正华与老伴殷先和早早就起床了,匆忙赶去搭乘早班车。新春时节,他们打算做一桌特殊的“团圆饭”。

  蔡正华是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人,是一名“老电工”,曾在基层供电所工作了40年。儿子蔡亚军,也是电力系统职工,在簰洲湾供电营业所担任主任。最近5年的5个除夕,因为需要在所里值班,蔡亚军很难与家人团聚。

  最近几天,湖北迎来降温天气,气温陡降。蔡正华和老伴商量,去看望一下儿子,顺便也在簰洲湾镇给儿子做顿饭。为了准备好这桌“团圆饭”,蔡正华夫妇赶上早班车,不到8点就从县城抵达了簰洲湾镇的菜市场。

  芦花鸡、黄牛肉、臭豆腐、红菜薹……除了这些,最关键的是,蔡正华选中了一条9斤多重活蹦乱跳的大青鱼。

  选择买鱼,是蔡正华打算“秀一下”从父辈手里传承下来的老手艺,做一道独具特色的簰洲圆子。

  簰洲圆子是嘉鱼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地,有“无圆不成席”的俚语。千百年来,在簰洲湾的风俗中,每逢佳节或团聚,必备簰洲圆子。

  “亚军从小就喜欢吃我做的圆子,他现在也学会了做圆子的手艺。不过,他到簰洲湾供电所当主任后,工作忙了很多,很久都没顾上做了。”蔡正华告诉记者。

  两位老人拎着新买来的菜来到供电所时,蔡亚军的爱人与儿子也赶到了。值班结束后,蔡亚军来到厨房,从父亲手中接过大青鱼说:“今天让我练练手艺。”

  宰鱼、刮鳞、剔骨、去皮……蔡亚军正在忙碌时,留所值班的骆训调前来报告情况——“大垸村一组留守老人李婆婆说她家里的插座不通电,我去看看。”

  “我们一起去。”放下手中的菜刀,蔡亚军与骆训调一道赶往现场。

  从大垸村检修完故障返回时,蔡正华已经将簰洲圆子蒸好。掀开蒸笼,一股鱼圆的清香扑鼻而来。

  饭桌上,清蒸腊鱼、红烧腊肉、苕粉炖鸡、小炒黄牛肉、油炸臭豆腐、清炒红菜薹等已经摆好。

  看着家人年三十精心准备的菜肴,蔡亚军满是歉意:“春节了,返乡的人多,供电的负荷重,小故障多,最近总是在忙,没顾上家里,让你们辛苦了。”

  “我们都理解!来来来,快吃饭。”蔡正华张罗着让一家人坐下。

  一家人欢聚开席。蔡亚军拿起筷子,准备夹一个圆子,还没等夹起,他口袋里的手机又响了——刘家堤村附近的线路出现故障,需要尽快处置。

  “我马上到。”蔡亚军放下筷子。

  “没事,你先去忙,我把圆子给你热着。”蔡正华说。

  端起热气腾腾的圆子,老蔡把蒸笼重新放进锅里保温。一旁,蔡亚军已经匆忙出门了。看着儿子的背影,有那么一瞬间,老蔡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的自己。

  今年春节期间,咸宁市累计用电量12658.16千瓦时,同比增长12.22%。春节假期,和蔡亚军一样,电力职工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用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守护着万家灯火,让更多人有了一个亮堂堂的新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09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