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铁路编程师”的冷暖春运
2019-02-15 15:37: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2月15日电(记者吴剑锋)交错的铁路线路上,一组接着一组车辆从坡顶溜下,站在制动台上的调车员张晓洪凭经验判断车辆运行的速度。他双手紧紧抓住车辆端部的人力制动机转盘,每旋转一下,连接制动装置的铁链就发出“哗啦啦”的声响。

  这里是南昌铁路集团龙岩车务段铁山洋编组站,也是闽赣粤三省交界处最大的铁路物资中转站,每天约有3000辆车在这里集结。一列货物列车30节到50节不等,每到达一列列车,车站就会根据车辆的去向制定计划,将列车先解体,再重新组合成一列或多列车。在整个编组过程中,调车员扮演着“编程师”的角色,控制着每列列车的行进方向。

  每到冬季,全国各地发电和取暖需求旺盛,煤炭便成了编组站的“常客”。为了满足作业需求,这里的四个调车班组,日夜不休轮番上阵,保障每天1.2万吨煤炭运输的任务能够及时完成。

  将温暖运往四海八方的同时,寒冷却是这里冬天的主旋律。每到夜幕降临,位于郊区的编组站气温骤降,而调车员仍需要爬上列车,通过反复地紧闸、松闸来调节溜放速度,这时候风就直往衣领里钻。“冷风容易刮脸!我还没找女朋友,要好好保养。”一批任务结束,回到值班室的张晓洪一边开着玩笑,一边将防冻裂软膏涂在脸上。

  除了寒冷之外,调车员还需要忍受这里的冷清。不像其他站点有熙熙攘攘的人潮,编组站内没有旅客。冬夜里调车员行走在黑暗中,偌大的站点听到的也常常是机器作业的声音。车站业务员赖庆荣说:“最难熬的是夜班,从18点到次日早上8点,一共14个小时。凌晨2点到4点是大家最容易犯困的时候,每天这个时间段车间就会派人巡站,做好提醒工作。”

  23点23分,27727次货运列车抵达车站。另一名调车员马永生来到列车一端。电台指令传来后,马永生开始作业。蹲下、捡石头、拉动风杆、卡石子,每到一辆车中部,马永生都会重复这几个动作。列车解体前需要派人拉动拉风杆把空气排尽,让车辆处于无制动状态。为了防止拉风杆回缩,就需要用石头卡住。“现在打篮球下盘稳得很!”这样的蹲下起立马永生一个班要重复近千次,他笑言自己的大腿越来越粗壮了。

  “4道、27727次拉风作业完毕!”

  “防溜已撤除,牵出!”

  一声汽笛响起,调车长郭富强站在火车头上指挥列车缓缓移动。马永生则用安全绳将自己挂在最后一辆车的车梯上,寒风中,两人一前一后,护送着一车的温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战保安全
夜战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爱的赠别礼
爱的赠别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12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