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幻作家在北极读小说
2019-02-16 13:2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挪威希尔克内斯2月15日电 通讯:中国科幻作家在北极读小说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

  “外公没有回来。爸爸妈妈回来了,脸色都不好,像是疲困得厉害……”台上的朗读者读到此处,眼圈一红,喉咙突然发紧,顿时引来台下听众关切的目光。窗外,极地寒风凛冽,刮起晶莹而松软的积雪。

  15日下午,作为“2019年巴伦支盛典——世界最北端的中国城”活动的组成部分,中国科幻作家夏笳在挪威北极小镇希尔克内斯的图书馆里用英文为读者朗诵自己的作品《童童的夏天》。

  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远程传感机器人走进未来社会,但字里行间更展现出外孙女和外公之间浓浓的亲情,还有中国自古就有的社会理想:“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作品非常有力量。故事的主角是女性,她朗读的时候和我们很贴近,特别是当她开始哭的时候,使得故事更加有感染力。我期待能够买她的书。”希尔克内斯居民本·约翰森对记者说。

  巴伦支盛典是希尔克内斯的年度庆典活动,主要是进行与巴伦支地区和北极地区有关的文化和政治等领域的交流。2019年巴伦支盛典于2月13日至17日举行,许多艺术家、学者和当地居民通过文化艺术展示或论坛对话等方式讨论地区的未来发展。

  今年的巴伦支盛典以“世界最北端的中国城”为主题,体现了中国发展给北极地区带来的机遇,也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传播到遥远的北极,为挪威人民了解中国打开了又一扇窗。

  近年来,科幻热在中国涌现,中国人创作的科幻作品也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在今年的巴伦支盛典期间,夏笳作为唯一的作家代表应邀参加活动。

  2019年巴伦支盛典艺术总监海勒·西耶霍尔姆表示,今年的盛典活动主要是讨论未来,而最能体现未来的正是科幻。夏笳的很多作品讲述了普通人的未来,非常切合活动的主题,也可以让人们参与对未来的讨论。

  “中国科幻小说的确正在崛起。我看过《三体》,这是一部非常出色的作品。”西耶霍尔姆说。

  对于夏笳来说,能在位于北极圈以北约400公里处的希尔克内斯给读者朗读自己的作品,也是一次奇特的经历。“这次来到我人生中有可能是最北的地方,觉得非常奇妙,像是科幻小说里一种远赴外星的旅行,接触到来自不同文化的人。”她说。

  “非常吸引我的是去一般人可能较少去的偏远地方,因为我一直觉得科幻是一种探索边疆的活动,”夏笳说,“这其实是我第一次完整地朗读我的作品,跟现场的观众们交流,让他们能够体会我在创作上想表达的东西。”

  现年35岁的夏笳本名王瑶,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其作品曾多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和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也有多篇小说被翻译成英文刊登在国外科幻杂志上。在她看来,中国科幻作品走出了一条非常独特的道路。

  夏笳认为,在中国科幻的发展过程中,一方面有对现代文化、技术的希冀,另一方面也在避免模仿西方,从而另辟蹊径,呈现出独特的理想文明境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战保安全
夜战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爱的赠别礼
爱的赠别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