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梦故事 | 面包里的幸福人生
2019-02-17 07:04:4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了梦想,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努力奋斗,梦想一定能够实现。对于这句话,资溪人深有体会。

  深藏于赣东深山的资溪县马头山镇杨坊村,是一个翠色满帘、碧水微澜的小山村。张协旺就是在这山里长大的。小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协旺第一次吃到了面包,他觉得这是天底下最好吃的东西,于是他跟妈妈说,他的梦想就是天天吃面包。妈妈却指着他的脑门笑着说:“你就会做梦!”也是,当时,在这大山深处,别说吃面包,很多人连面包是啥样都没见到。

  1984年,张协旺参军来到福建省龙海县,当了一名消防兵,成了大队的一名给养员。由于他每个星期要给大队采购一批面包,于是接触面包的机会也多了起来。

  吃着香喷喷的面包,张协旺突然有了自己的想法,他找到了大队长说:“请大队长批准,我想去面包房学做面包。”大队长奇怪地问:“你学做面包干什么?”他如实说:“我想学门手艺,等退伍复员了好就业。”大队长一听,觉得他很有想法,不仅同意,而且亲自带着他去位于军营旁的面包房拜师学艺。

  哪知,面包师的手艺不外传,他们吃了个闭门羹。

  这怎么办?梦想不能就此破灭了。张协旺拜师心切,一次不成,二次;二次不成,三次……终于在部队军地两用人才培训政策的帮助下,面包房老板答应让他跟班学习半个月。他终于学会了做面包的手艺。

  1987年,张协旺退伍复员,回到了离资溪县城30多公里的马头山镇杨坊村。父亲问:“当了三年兵,回来干吗?”

  干吗?面对贫穷,面对山里人均年收入还不足400元钱的现状,张协旺信心百倍地说:“开店,做面包。”

  正在他筹划时,这天,有人敲门,一看,是战友洪涛。他开门见山就说:“我想跟你学做面包。”

  张协旺一听为难了,在学手艺时,师傅反复交代过,不能轻易教外人。但面对同乡的洪涛,张协旺难以拒绝。最后张协旺同意两人各出资6500元钱,去鹰潭开一家面包店。

  然而,张协旺的6500元钱来之不易,大部分都是借来的。他找到当时未过门的媳妇,向丈母娘借了2000元,又请村里出面担保,从农村信用社贷了4000元。

  梦想归梦想,现实归现实。俩人合伙的面包店开了三个月,一算账,一分钱没赚。因为成本高、技术不行。两人一琢磨,决定分头出去边学边干。这一次失败,激发了两人对面包烘焙制作技术的钻研。一年后,两人都揣着几万元钱回来了。

  这时,村里人坐不住了。纷纷打起面包的“主意”。

  村干部钟启文辞职找到他姐夫说:“借我点钱,我要开面包店。”他借了三千,做了三个月,赚了三千元。这个时候他姐夫也心动了,钟启文就把店转给了他,自己只身前往江西大余等地另起炉灶,他当时的目标是一年赚一万。

  可当他转战湖北沙市时,竟亏了五千元。

  为什么会亏?钟启文一直在思考。走进各大街道名饼店,看到外国面包技术正通过台湾、香港等传入中国内地时,他深深地意识到自己的技术落后、老套,一切源于没有创新,害怕失败。他决定改变,于是,又从亲戚那里借来九千元,学习新技术、改良新品种。就这一年的上半年,他赚了三万五千元,远远超过了他年初定下的一年赚一万元的目标。

  梦想只有奋斗才能够实现,就在张协旺、洪涛、钟启文在外创业的时候,村里有一千多人、整个资溪县已有两万余人与他们一样,创业在面包行业这条路上,这个时候已经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

  资溪的面包业,就像一个正在发酵、正在膨胀的面包,成了资溪人致富的一个共同梦想。

  这个时候,又有一个山里人在蠢蠢欲动,他就是从资溪县水泥厂下岗的徐全龙。他想学做面包又无人教,为了讨生活,他只能给别人的商店送面包。两毛钱三毛钱一个的面包,由他批零送到各地小店,一天的收益可比在水泥厂干七个月还多。于是,他利用进货的机会,悄悄学会了面包制作手艺……为了让更多的人圆面包梦,2002年,他大胆地在县里成立了面包人才培训中心,自编教材,吸引了大批的人来学习。现在,该中心已经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科技星火技术学校。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溪人学做面包,一支由4万多资溪农民组成的“面包军团”活跃打拼在全国各地。2007年,“资溪面包”品牌正式问世。再后来,“资溪面包”品牌多次在全国烘焙大赛中获奖。2018年,“资溪面包”品牌的月饼也获得中国名饼称号。现在的张协旺已拥有南京苏旺食品有限公司、南京协旺食品原料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得到真传后的钟启文也在浙江绍兴开了100多家资溪面包直营店。

  面包梦,也是这群山里人的中国梦。每3.5个资溪人,就有一个人在经商做面包,资溪农村很多家庭在从事面包产业,70%以上的下岗工人不找政府找“面包”。如今,资溪人把8000多家面包店开到全国30个省市的1000多个城市,开发出适合不同人群口味的140多个品种,并已涉足俄罗斯、越南、缅甸等国外市场。

  昨天的梦想,可以是今天的希望,并且还可以成为明天的现实。资溪这个自古就是山多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的地方,贫困曾经如大山一样,世世代代围困着这里的人。如今,勤劳勇敢的资溪人在党的政策的指引下,竟然在小小的面包上蹚出了一条致富路。

  人,因梦想而伟大。山里人的面包梦,也是伟大的中国梦的一个组成部分。(本文由网友吴星煌提供曹静静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战保安全
夜战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爱的赠别礼
爱的赠别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12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