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和平力量,吸引世界目光——“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侧记
2019-02-17 14:5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2月17日电 题:和平力量,吸引世界目光——“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侧记

  新华社记者朱鸿亮 解放军报记者孙阳

  中国军队,和平力量,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连日来,“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受到广泛关注。来自世界各地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官员,以及到联合国参会人员和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游客,纷纷在展板前驻足观看。

  从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从参加国际灾难救援、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到开展安全交流合作……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板,生动讲述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故事。

  关键力量 关键支持

  主题展现场,中国首支直升机分队抵达苏丹的图片,吸引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的目光。

  他指着展板上的照片说:“这是联合国维和中迫切需要的关键行动力量。”

  哈雷说,展览令人印象深刻,体现了中国是支持维和行动和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

  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其中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

  哈雷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国既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维和行动出兵大国,还是第二大维和出资国。

  “没有中国举足轻重、至关重要的支持,就肯定没有我们维和行动现在取得的成功。”联合国秘书长军事顾问罗伊特中将说。他认为,中国对维和行动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中国不仅派出的维和人员“素质优秀”,而且在维和人员培训方面也做出了“杰出贡献”。

  这一观点得到了联合国和平行动部军事厅参谋长法耶准将的回应。他说:“我2008年在南苏丹就遇到过这些非常专业的军人”。

  中国朋友 中国榜样

  对于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贡献,许多参观者并不陌生。

  “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有很愉快的合作经验。”联合国和平行动部的雷蒙德上校曾在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工作一年半,结识了一群中国军人。提及对中国军人的印象,他毫无迟疑地回答:“棒极了!棒极了!”

  展览内容也唤起了希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军事顾问迪米里奥斯上校的许多记忆。2014年,他曾作为指挥官参与利比亚外国公民撤离行动。直到今天,他依然为那次行动感到自豪,其间中国军人的优秀表现更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林东海上校早在2006至2008年在东帝汶服役期间,就对中国维和官兵的行动能力大为赞赏。林东海说:“过去中国做得很多,但说得太少,这次展览很好体现了中国军队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我很欣赏中国文化,也十分尊敬中国作出的贡献。”秘鲁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军事参赞费尔南德少将说,“中国对和平事业强有力的支持,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人道关怀 温暖力量

  经过展区时,不少观众在同一幅图片前停下了脚步:画面中,一群大大小小的动物围成一圈,从一处水池中饮水,图片右下角,一名戴着蓝盔的中国维和士兵正在给水车旁操作。

  这是发生在苏丹达尔富尔的一幕。据介绍,当地水源稀缺,在中国维和给水部队打井的工地上,经常有孩子们眼巴巴地守望着。打出水后,还没有沉淀泥沙,孩子们就趴在水坑旁喝着混着泥浆的水。此情此景,每每让中国军人们心痛。中国军人打出深水井,有效缓解了当地民众用水困难,还特地给附近一处动物饮水点送去生命之水。

  此次展览中,不少图片展现了中国军队为世界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积极贡献,折射出中国军人对危急者的救助和对生命的关爱。

  除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外,近年来,中国军队已在亚丁湾为6600余艘过航船舶护航,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70余艘;先后参加巴基斯坦地震救援、海地地震救援、MH370航班搜救、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马尔代夫水荒救援、尼泊尔地震救援、老挝水灾溃坝救援等多项行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43个国家,惠及各国民众23万余人次。

  “希望通过展览,能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国军人对和平的热爱和担当,感受中国军队面向世界的坦诚和善意。”解放军国际传播代表团团长毛乃国说,“中国军队与正义同行、与和平相伴,始终是尊重生命、呵护安宁的‘暖实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战保安全
夜战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爱的赠别礼
爱的赠别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2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