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莫让儿女彩礼压垮天下父母
2019-02-20 14:41:4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提及彩礼,总让人有五味杂陈之感。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位错峰返乡的父亲,他连续多年坚持春节在岗的原因很简单:多赚些钱,给儿子凑够彩礼。一句“50多万呐,得在我能干动的时候攒够了”,让闻者好生心酸。

  依照旧例,婚有六礼,其一为纳彩。原始定义中的彩礼是一种仪式化交流,图的是喜庆吉利。可如今语境下的彩礼早已变味儿,一定意义上,甚至成了打着喜事旗号的“要挟”。动辄十几万、数十万的数目,加上车、房等一长串“结婚清单”,早已成了很多男方家庭不能承受之重。如新闻中的父亲一样,含辛茹苦工作为儿攒钱的老人比比皆是。而掺入了过多金钱考量的婚姻无异于一种“爱情买卖”,往往埋下了矛盾的种子。从见诸报端的新闻来看,为此劳燕分飞的大有人在,打得鸡飞狗跳乃至闹出官司的也不算稀罕事,讨个好彩头的寓意早就被瓦解殆尽了。

  “将嫁女,先问聘财之多少”,被古人讥为“贪鄙”之事,为什么在21世纪的今天依旧有人乐此不疲?这其中,与“嫁女养老”等观念不无关系,但更多还是拜金价值观及盲目攀比的风气作祟。在一些女方家庭眼里,彩礼多寡不仅代表着男方的财力与诚意,更代表着自家的面子:别人家都是“万紫千红一片绿”,我们岂能“仨瓜俩枣”就被打发了?因而,即便是走个过场、搞个形式,也必须做得“金银俱全”。

  当此类新闻频繁引发讨论,就说明天价彩礼早已是一个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在某问答网站上,相关讨论有近千条,太多年轻人在带着美好期待谈婚论嫁时,被陈规旧俗泼了一盆冷水。仔细想想,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婚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彩礼的多寡不过是一时风光,真挚的感情才是保持长久幸福的关键。父母都希望儿女幸福,那么不妨在这些风俗礼节上“因人制宜”“因事制宜”。放下过多的利欲计较,两代人都能轻松许多,其乐融融才是给家庭幸福最大的投资。

  票子能买得到车子、房子,却买不到幸福。当我们对后者孜孜以求的时候,切莫忘了,最珍贵的幸福只需要最低廉的成本,那就是以心交心。近些年,不乏年轻人身体力行移风易俗,举办“零彩礼”婚礼,很多地方也出台了倡导政策。从现实来看,除旧布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期待更多人能够参与进来,让婚姻更加纯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4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