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桥父子兵”的节日坚守
2019-02-20 16:5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2月20日电(记者王烁)作为新兖铁路的咽喉区段,长东黄河大桥承载着重要的铁路运输任务。春运期间,为保障冬季用电充足,铁路货运电煤运输更加繁忙,为了保障铁路的安全畅通,铁路桥梁工们每天都对大桥进行悉心的检查和保养,日复一日,寒来暑往。

  “元宵节要在工区过了,谁过节不想回家啊!”新乡桥工段东明桥梁车间桥路养护工区工长张新超说,自从儿子张恒斌来到车间,父子两人家中团聚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为了预防线桥设备出现故障,他们决定不在家里过节,而和工区其他5对父子一起到桥上重新巡视一遍。

  “再往东,好,往这边再看一眼。”爬上离地十几米的大桥后,张新超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只见他俯身把脸贴在冰冷的轨道上,一边检查线路方向高低一边向远处的工友喊道。

  10余名工人作业分工明确,有人携带道尺负责丈量铁轨间距,有人携带扳手负责检查螺栓是否拧紧,有人用工锤敲打铁轨凭回音检查铁轨质量,有人用望远镜观察桥梁上方的螺栓,还有防护员携带信号旗负责维护工人安全。

  张新超边走边拿小锤子敲击着轨道旁的螺丝钉,敲完还要仔细听听声音。“敲一敲听听声音,我们就可以基本判断螺丝有没有松动。”他解释说,工友们都练得不仅眼睛尖,耳朵也很灵,凭肉眼就能看出毫米的误差,也听得出哪里的轨道被腐蚀。

  冬春交替时节,钢轨温度早晚变化大,线路钢轨容易出现断轨、断栓等现象,危及行车安全。为了确保安全运行,这些父子兵们哪怕是数九寒天,黄河上寒风刺骨,巡检工作也得继续。

  身为车间驻站联络员的胡化贞在工区办公室接听电话,遇有紧急情况,他会第一时间通知车间,也会及时通知他的儿子胡博准备抢险机具。“不回家过节没啥大不了,我们爷俩儿守着这座桥过节感觉更有意义。”胡博说。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样的父子兵,东明桥梁车间共有9对,元宵节前,不少父子主动找到车间,表示安排值班不要考虑家庭因素,要多照顾其他职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