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鲁宝琪:抗日先锋身陷“虎穴”壮烈死
2019-02-23 14:0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鲁宝琪像。新华社发

  新华社济南2月23日电(记者孙晓辉)在泰山凌汉峰怀抱,金山之阳坐落着一座陵园——泰安革命烈士陵园。被苍松翠柏拱卫的陵园内,安葬着八路军鲁中军区敌工部部长鲁宝琪。

  鲁宝琪,1913年出生于山东省泰安城关一个富裕的家庭里。学生时代的鲁宝琪,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激发了他救国救民的责任感。

  17岁时鲁宝琪考入山东省立高中。1931年3月,鲁宝琪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2年7月,受中共山东省委委派,鲁宝琪、王心一等人到胶东海阳、牟平一带开展党的工作。同年8月,王心一、鲁宝琪等根据山东省委的指示,建立了牟平、海阳两县第一个中共县委——中共牟海县委,王心一任书记、鲁宝琪任宣传委员。

  鲁宝琪当时的公开身份是瑞泉中学教员。在瑞泉中学期间,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附近各村指导党的工作,检查督促发展党员、开展党的活动。各村党的负责人也常常到学校向他汇报工作,接受指示。通过他卓有成效的工作,附近的党组织发展迅速。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鲁宝琪按省委指示,组建中共泰安县临时县委并任书记。参与组织“泰安县各界抗敌后援会”“泰安县民众抗日总动员委员会”“泰安县抗日救亡剧团”及“泰安人民抗敌自卫团”,并任自卫团政治部主任。

  日军侵占泰安城后,鲁宝琪带领60余人参加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起义武装组成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他任一中队指导员。起义初始,部队吃住条件极差,人员思想不稳定,鲁宝琪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努力做好中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起义部队的巩固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1938年2月,山东省委派鲁宝琪回泰安组建泰安独立营。鲁宝琪回泰安后,发展武装近百人,于5月中旬建立了四支队泰安独立营,洒海秋任营长、鲁宝琪任教导员。

  1939年鲁宝琪调山东纵队政治部任科长。1942年他被派到泰山一带敌占区,任八路军鲁中军区敌工部部长,负责搜集日、伪军情报和交通工作。鲁宝琪整顿了泰安地下情报交通站,搜集了大量情报,完成了对过路干部的接应护送等任务。

  鲁宝琪具有很强的自我牺牲精神。他的脚有病,走路困难,组织上给他配了一匹马,可是他的工作性质不允许骑马去完成,要求隐蔽迅速地去完成,因此,在执行任务时,他比起别人就更加困难。他常诙谐地说:“我是无产阶级的身子,资产阶级的脚,能吃苦不能跑路。”调侃过后他仍是不歇脚地工作。

  1943年10月,鲁宝琪带通信员到泰安城东布置工作,由于奸细告密,伪军数百人于半夜包围了鲁宝琪的住处。拂晓时,敌人开始射击,密集的枪声惊醒了鲁宝琪等人,鲁宝琪猛然察觉到已陷入敌人的包围之中。他不甘束手就擒,向敌人猛烈还击。但因寡不敌众,他的腹部、大腿和手臂多处中弹。在危急时刻,他想到的首先是党的机密,为了不给敌人留下一点党的秘密,他忍着剧痛,把一个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嚼碎吞到肚子里,便昏迷过去,不幸被俘。

  被俘后,鲁中军区积极组织营救。鲁宝琪在狱中坚贞不屈,为严守党的秘密拒绝饮食和治疗,坚持斗争,因伤情急剧恶化,于10月20日牺牲。

  泰安市委党史办副主任李耀德说:“鲁宝琪是我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敌工战线上的传奇英雄。他为党为人民奋斗终身,虽死犹生。他给后人留下了最感人、最高尚的精神财富。他的光辉形象与泰山共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杭州雨水暂停 西湖初现春色
杭州雨水暂停 西湖初现春色
雨后西湖
雨后西湖
春朝赏兰
春朝赏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5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