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索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解读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
2019-02-23 15:01: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探索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解读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

  新华社记者胡璐、安蓓

  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快速、持续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计划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

  为什么要推进这项行动?如何让这项行动落地见效,实现可持续发展?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人士。

  扩大服务供给,满足老龄化养老需求

  在我国快速迈向老龄化社会的过程中,老年人高龄、空巢以及家庭小型化等特点集中出现在城市,城市养老服务需求旺盛、家庭自给能力弱、购买力强,对市场化养老服务具有刚性需求。

  为了扩供给、强弱项,三部门联合启动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主要解决广大城市老年人尤其是中低收入且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选择养老服务时面临的“买不到、买不起、买不好、买不安”问题。

  什么是普惠养老?普惠养老服务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靠市场供给、由政策支持的一种合理定价、经济实惠的养老服务。

  “我国广大老年人需要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政府的职责是保基本,同时还需要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市场主体来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养老服务对企业而言投资大、回收周期长、利润率较低,因此市场供给的养老服务需要政策支持,才能实现扩大供给,满足广大普通群众的养老服务需求。

  这位负责人说,政策支持的目标是价格可负担,使养老服务价格与当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退休金、价格指数变动等挂钩,这样一来,大部分老年人都可以享有。

  政府支持、社会运营,搭建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平台

  专项行动聚焦普惠养老,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深入开展城企合作。

  据介绍,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承担公益,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城市政府和企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服务内容、与当地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挂钩的价格等,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江西省南昌市是首批试点城市。南昌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采取财政补助、福彩公益金专项、江西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基金、国开行等金融机构信贷多元化投入的办法,鼓励支持养老企业发展普惠养老。

  专家认为,通过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实现企业建设运营成本和服务价格双下降,既可以让老年人购买服务“可承担”,又可以使企业提供服务“有回报”,形成多赢态势。

  近日举行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启动会上,南昌、郑州、武汉等7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分别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等养老企业进行现场签约,携手推进普惠养老服务。这将为之后在全国普遍实施专项行动提供示范经验。

  “这次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把持续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调动多方资源广泛参与养老服务搭建平台,有利于探索中国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中国健康养老集团董事长朱跃说,集团计划5年内在武汉市建成运营15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床位数将达6000张。

  深入开展医养结合,推动地方整体开发

  普惠养老,既不能有“养”无“医”,也不能以“医”代“养”。

  专项行动中,“医养结合”原则贯穿始终。据了解,此次支持的医养结合方式主要包括加强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加强社区和家庭的健康管理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鼓励兴办医养结合机构等。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专项行动还将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重点支持两类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骨干网和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

  养老服务骨干网是家门口的社区小型、嵌入式服务设施,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是针对长期护理的专业性机构,重点解决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根据规划,到2022年我国将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参与城市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医养深度融合,力争明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让更多老年人受益,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养老服务的满意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杭州雨水暂停 西湖初现春色
杭州雨水暂停 西湖初现春色
雨后西湖
雨后西湖
春朝赏兰
春朝赏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