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2019-02-24 11:3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李瑜)在注意力日渐成为稀缺资源的时代,如何让资讯获取更为高效,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捷?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影响力大会暨2019青春中国-最具人气APP推荐活动发布仪式上,随着一项项推荐揭晓,答案也开始变得明晰起来。

  “既服务百姓也服务产业,这样的活动善莫大焉。”会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他看来,此次活动就好比一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运动会”,通过让不同领域的移动互联网供应商同台竞技、竞合,发现了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激荡出了更好的思维方式,从而有效推动了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类似活动也提供了一种风向标和参照系。“通过第三方评价机构和网友推荐,让人们了解什么样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是优质的,满足了受众对于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李忠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裂变式成长,人们对于未来世界有了更为迫切的期许。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铺天盖地的互联网技术正迎来井喷式发展,媒体融合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下一个风口又会在哪里?

  在李忠看来,单纯寄希冀于某一种技术无法真实描摹出媒体融合的未来景观。“深度融合发展是项系统性工程,要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等维度进行思考,涉及观念转变、团队建设、技术应用、要素资源投入、社会效益等一系列复杂问题。”

  这其中,观念转变是最为重要和迫切的问题。“媒体人要实现突破和创新,就要勇于打破思想藩篱,从观念上进行自我革新。”

  有了好的观念,还要有高质量的团队来执行。“我们的人才队伍不能四处分散,要打破壁垒,形成合力。”李忠强调,新媒体发展需要复合型人才,要打造一支真正适应新媒体发展的团队,就得大胆启用年轻人,让他们成为主力军,实现人才队伍的老中青结合。

  技术应用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李忠指出,技术的发展要与业务要完全融合到一起,不能是彼此割裂的状态。

  此外,要素资源的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没有适当的要素资源投入,一旦错过发展的风口期,就会长期处于被动地位。要用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去做资本与资产的投入。”李忠强调,要素资源到位后,考评体系也要及时配套,要建立起容错机制,允许大家去探索和试错,这一点非常重要。

  李忠认为,一种精神产品和服务供应,要将社会效益始终放在第一位。“媒体无论发展到何种形态,运用了何种技术手段,它都要有自己的精神价值追求,都要坚持底线思维,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公序良俗不能突破,道德底线不可逾越,这就是融合发展中的变与不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5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