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姚梅芳:五度支疆绽华章
2019-02-24 15:2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24日电 题:姚梅芳:五度支疆绽华章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夕阳无限系边疆,五度支疆不老松。”这是人们送给军队退休干部姚梅芳的锦联。

  今年76岁的上海长海医院原护理部主任护师姚梅芳,主动请缨五赴边陲,累计行程8万余公里,把至情至爱的“天使精神”播撒在了祖国的万里边疆。

  2009年,姚梅芳得知上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正在开展支援新疆的“银龄行动”时,一下子激发了她发挥余热的激情。

  就这样,姚梅芳告别亲人,赴新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医疗援疆工作。从此,她的连续支援新疆医疗事业之路开始了。

  在支援库尔勒市第二人民医院期间,一名早产超低重婴儿出生。“婴儿的皮肤发育也极不完整。”姚梅芳回忆,当地的高原气候和落后的医疗技术让医护人员没有信心挽留这个弱小的生命。

  姚梅芳主动要求参与救治,并迅速制定方案,成立专门护理小组。最终,在护理人员的精心救治下,婴儿脱了险。

  长期的支疆行动,让姚梅芳认识到,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护理团队比救治多少病人本身更为重要。

  “唯有做好‘传帮带’,才能让更多当地医务人员服务更多病人。”姚梅芳说。

  本着这一理念,她手把手地将护理管理、临床护理和护理培训知识传授给当地护理人员,以“教学查房”的方式开展临床护理指导,帮助当地医院打造出一支支具有主动服务意识的护理团队。

  “做志愿者是人生的最后冲刺,很值得。”姚梅芳说,“每次来到新疆都能使我感到,我们老有所为的愿望变得现实而且更富有意义。”

  姚梅芳和医疗志愿者的到来,受援医院人气大升,求诊人数成倍增长,工作量激增。“病情就是命令。”她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做到病人什么时间需要就什么时间赶到,哪怕是半夜三更。

  姚梅芳还满腔热忱地关心帮助边疆贫困学生,与泽普县教育局签订《爱心资助协议书》,每月向多名贫困学生提供助学资金。

  “她是我们的‘上海奶奶’。”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维吾尔族学生阿曼古丽·赛达买提说。

  近年来,姚梅芳先后获得“上海市杰出老年志愿者”“全国最美老有所为人物”“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等荣誉称号。

  “只要健康情况允许,我仍然要立足自己的能力所及,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去,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姚梅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5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