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津冀“家门口”发现千亿方大型凝析气田
2019-02-26 07:43:58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海油最新消息,渤海油田渤中19-6凝析气田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过千亿方,凝析油探明地质储量超亿方,获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审定。这意味着我国东部地区也存在大型气田,对满足中东部地区、尤其是近在咫尺的京津冀地区对清洁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具有特殊意义。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渤海油田所处的渤海湾是典型的油型盆地,近50年勘探发现也都以原油为主,天然气仅偶有发现,且为中小型气田。究其原因,渤海湾盆地地下“摔碎的盘子,又被踢了几脚”的复杂构造格局让本就容易逸散的天然气无迹可寻,规模型气藏勘探更是难上加难。

  近年来,中国海油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联合攻关,研究确定“油型盆地”在某些特殊地区具备形成大型天然气田的条件,而渤中凹陷就是渤海油田寻找天然气的“主战场”。经反复论证,终于发现渤中19-6大型太古界低潜山圈闭群,是天然气大规模聚集的最有利场所。

  2016年底,备受瞩目的渤中19-6-1井开钻,完钻深度4180米,测井解释气层324.1米,一举打破渤海油田单井油气层厚度记录。随后,渤中19-6构造部署了一批勘探评价井,尤其是2018年以来,加快勘探评价部署,目前探明凝析气藏的地质储量达到千亿方级。良好的产能揭示了地下蕴藏的巨大天然气储量。

  据悉,凝析气是石油在高温高压条件下溶解在天然气中形成的混合物,即液态的油在地下高温高压条件下蒸发为气体,采出后在常温常压下又凝结为液态石油。它是介于油藏和气藏之间的一种气藏,开发得到的主要产品为凝析油(轻质油)和天然气,价值高于常规油气,但其开发环节难度和成本也高于常规油气藏。目前,我国天然气总产量的80%以上来自西部,而目标市场却主要集中在中东部,中东部地区消费量占全国天然气总消费量的70%。随着中东部、尤其是华北地区环境问题日渐突出,对天然气的需求愈趋旺盛。(记者 瞿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四川省川剧院将携《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来台献艺
四川省川剧院将携《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来台献艺
春回大地农事忙
春回大地农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6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