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方持续连阴雨 须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19-02-26 20:40: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告别短暂的阳光,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又将与阴雨为伴,湖南、江西、安徽南部等地的雨势较强。南方频繁降雨原因是什么?进入春季,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会增多吗?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吴婷 新华网记者 郝多

  未来10天南方依旧持续连阴雨 降雨量偏大

  记者:近期南方降雨将持续多长时间?有什么特点?

  方翀: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从2月26日夜间至27日,南方将出现降雨天气;2月28日夜间到至3月2日,南方将再次出现降雨过程;3月4日至5日,南方还将出现一次降雨。总体来看,南方降雨情况至少要维持到3月10日前后。

  近期南方降雨影响范围较大,基本上涵盖了江淮、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部分地区。降雨时间较长,从26日开始10天以内,南方地区都将持续连阴雨天气。此轮降雨总体降雨量也将偏大。2月份以来整个江南到华南北部地区,以及江汉、江淮地区降雨量都偏多,如江苏南部、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上海等地从2月以来,降雨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两倍左右,预计江南地区未来还会偏多五成至一倍。

  进入春季 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增多

  记者:此轮降雨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会出现较强的雷暴等天气?

  方翀:成因基本上和上一轮降雨保持一致。自2018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且稳定维持,加上南支槽阶段性活跃,引导了大量低纬度的水汽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入冬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冷暖空气频繁在江南江淮一带交汇,形成较明显降雨。

  前期南方降水过程中已出现雷暴现象,有些地区甚至出现了小冰雹。目前进入春季,随着底层水汽条件和热力条件转好,容易出现对流性天气和雷暴现象,尤其是在云贵以及华南北部、江南等地出现雷暴的可能性较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四川省川剧院将携《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来台献艺
四川省川剧院将携《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来台献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6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