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华南医调委正式揭牌 可在线申请纠纷调解
2019-02-27 10:23:59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华南医调委正式揭牌,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效率保证客观中立

  关注“医事服务平台” 可在线申请纠纷调解

  过去,病人在申请医疗纠纷调解时,需经历复杂程序、填写大量材料,费心费力。现在,他们只需要一部手机,关注小程序“医事服务平台”,即可在线申请。2月26日,广州华南医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负责人刘念龙表示,华南医调委将借助信息化手段,更好保证医疗纠纷调解结果的客观中立。

  目前,全国每年约有10万起医疗纠纷事件,其中近六成是用人民调解方式化解,调解成功率达85%以上。相比于自愿协商、行政调解和司法诉讼等方式,人民调解有医患双方接受度更好、时效更短等优点。

  “人民调解更多的是由第三方中立调解机构介入,属于免费、独立的机制,结果客观中立,更容易赢得医患双方的认可。”刘念龙表示,目前广深地区医疗纠纷较多,现有医调委建设水平难以满足需求,出现了案件周期长甚至积压等情况,不利于及时化解医疗纠纷。

  “相比于其他组织,华南医调委的特点是导入信息化手段。”刘念龙介绍,在过去,患者若想发起调解,常需经历护士—主治医生—医务科—医调委的传达路径,反复填写材料和传递资料,不利于化解负面情绪。但现在,有医疗纠纷调解需求的病人只需关注小程序“医事服务平台”,即可在线申请调解,避免多次填写材料和兜转,让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腿。

  公平公正是申请调解医患双方的共同追求。刘念龙表示,在信息化支持下,华南医调委将在最重要的专家委员评价环节中隐藏医院、主治医生和患者资料等信息,保证评价的公正性。同时,系统会自动标注关键词,帮助提高参与评价专家的工作效率。

  “数据是有价值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通内科陈伟表示,在算法辅助下,医疗纠纷相关数据将形成系统数据模型,帮助医院管理者了解哪一环节是医疗纠纷的“高发区”,并作出预防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医疗纠纷的产生。

  截至2018年,全国共建立3565个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889个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基本实现了县域全覆盖。(记者/黄锦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相关新闻
  • 宁夏将建立医疗卫生行业黑名单制度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了解到,宁夏创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机制,将建立医疗卫生行业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记录、公示和预警,并建立健全依法联合惩戒体系,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2019-02-26 15:17:43
  • 互联网医疗与实体医院“联姻” 是大势所趋共赢之举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健康”概念很火,出现了很多互联网医疗平台。目前,健康大数据依然存在“数据孤岛”的现象,不同实体医院的检验结果尚存在不能互认的情况,更何况数据共享给互联网医院。
    2019-02-20 06:54: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16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