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启动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系统修复
2019-03-08 10:39: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8日电(记者关俏俏)今年起,新疆启动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将用3年时间,使塔里木河流域退化胡杨林得到有效恢复,区域生态系统进一步修复。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将通过修建引洪渠、简易拦洪坝等进行引洪灌溉,使胡杨这一古老树种得到有效恢复。

  全长1321公里的塔里木河纵贯干旱的新疆南部,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20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水资源无序开发和低效利用,致使塔里木河干流下游近400公里河道断流,地下水位下降,大片胡杨林死亡。

  过去20年间,国家和自治区投入逾百亿元治理塔里木河下游地区的生态危机。2006年,塔里木河流域39万公顷的塔里木胡杨林保护区被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此次胡杨林拯救行动实施范围除了这一保护区外,还涉及南疆11个县市,主要围绕塔里木河干流和叶尔羌河、阿克苏河、和田河、开都-孔雀河等四大支流两侧的胡杨林分布区展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公益林和国有林场管理总站站长师戈里介绍,行动将利用现有森林资源资料、数据,结合现场实地调查,摸清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总面积、分布、退化和即将退化资源本底,以及塔里木河生态水量、闸口分布、现有渠系等情况;在此基础上,编制拯救行动规划,将引洪渠、拦洪坝等措施及引洪灌溉范围落实到地块,并进行责任落实、技术指导、成果监测等。

  “实施胡杨林保护计划要做好供水,自2016年我们每年都会制订一个当年的重点胡杨林区生态输水方案,确定各个点供水量。”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调度处负责人何宇介绍。

  除了补水修复,2018年起,新疆塔里木油田实施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里木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退出计划,当年完成了30处油气生产设施拆除、封井等环保退出工作。今明两年,塔里木油田还将完成保护区缓冲区内22口单井、一个处理站以及试验区内12口单井的封井退出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沉浸在梵高的画境中
沉浸在梵高的画境中
上海:春梅早樱挂枝头
上海:春梅早樱挂枝头
七旬退休教师的“梅”缘
七旬退休教师的“梅”缘
上海举办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大展
上海举办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大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0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