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公民去年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至45秒
2019-03-20 06:57:1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公民去年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至45秒

  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检时间环比缩短10分钟 通关排长队成历史

  3月19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放管服”系列改革措施落地情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国家移民管理局自2018年4月2日挂牌成立以来,“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其中,2018年检查出入境人员同比增长9.9%,中国公民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检时间环比缩短10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口岸通关排长队成为历史。

  此外,西九龙口岸日均通关5.6万人次,港珠澳大桥口岸日均通关4.8万人次,成为许多旅客往来港澳的首选口岸。

  8个月审批签发

  出入境证件、签注超1亿本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陈斌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相继推出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等10余项改革新政。其中,自2018年5月1日起,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累计审批签发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签注1亿多本(张/枚),同比增长12.1%,超过98%的申请人可以在同一大厅内一次性完成全部申办证件手续,91%的申请人完成现场申办证件手续花费时间少于30分钟,申请人总体满意度达99%以上。

  同时,自2018年9月1日起,截至2018年底,为1536万名群众提供享受异地换补发出入境证件、7个工作日内办结证件的便利服务,32万名群众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

  加开自助通道优化流程

  解决高峰期口岸排队问题

  陈斌介绍,自2018年6月18日起在全国陆海空口岸推出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居民)出入境通关候检不超过30分钟改革措施,通过加开自助通道、优化勤务流程等举措,有效解决了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队长的问题。

  其中,2018年,中国公民人均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检时间环比缩短10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大力推进边检自助通关,全国各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累计建设自助查验通道1357条,出入境自助通关人员比例超过52%,为3.4亿中外出入境人员提供自助通关便利。

  除此之外,自2018年9月1日起部署全国边检机关推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检手续,年节省船舶边检手续时间20万小时以上,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支出。

  30余万名外国人

  免签赴海南旅游

  在服务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方面,陈斌介绍,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施行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将赴海南旅游的免签旅游团国家由26国放宽到59国,将外国游客入境海南的免签停留时间延长至30天,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截至2019年2月28日,已有30余万名外国人免签赴海南旅游,同比增长10.3%。

  同时,主动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优化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审批渠道和流程,推出系列出入境便利化新举措。全国20个城市、27个口岸先后为10.1万人次外国人提供72小时、144小时过境免签便利,同比增长23.9%。

  港珠澳大桥口岸

  日均通关4.8万人次

  在创新边检查验模式上,陈斌提到,2018年9月22日、10月23日先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口岸、港珠澳大桥珠澳通道实施“一地两检”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新型查验模式,简化边检查验流程,便利出入境人员通行。目前西九龙口岸日均通关5.6万人次,港珠澳大桥口岸日均通关4.8万人次,成为许多旅客往来港澳的首选口岸。

  就国家移民管理局2019年工作,陈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正在抓紧进行政策评估和技术准备,近期很快将在办证和通关等方面陆续推出一批力度更大、惠及面更广的便利措施,推广一批实践证明效果良好、潜力丰富的区域性的出入境便利安排,进一步完善服务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的中长期配套制度机制,推动形成政策资源丰富、管理服务立体,松紧适度、活力充盈的移民管理新格局。(记者 高语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日采茶忙
春日采茶忙
春分将至农事忙
春分将至农事忙
三峡春日桃花红
三峡春日桃花红
樱花烂漫引客来
樱花烂漫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5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