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守护布达拉宫千年珍宝 现场目击13万多件可移动文物普查
2019-03-27 15:46:13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西藏 守护布达拉宫千年珍宝 现场目击13万多件可移动文物普查

  从2014年起,央视人走进布达拉宫,记录了13万多件可移动文物普查的进展,记录下国家对西藏文物保护实实在在的投入,也记录着文物保护最新理念的变化。

  为了记录下布达拉宫千年珍宝是如何守护的,记者穿行在布达拉宫的回廊、殿堂、楼梯。不管是金顶还是地垄、不管是殿堂还是库房,一个个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件件精美的文物,渐渐展现在众人眼前。

  一道、二道、三道,要进入布达拉宫最重要的藏书库——贝叶经库,需要先经过三道门,而这三道门,必须在三位工作人员的现场见证下,才能打开。

  最后打开的柜门里,是一排排整齐的囊匣,囊匣里面是国家一级文物贝叶经。

  戴着手套,工作人员仔细打开丝绸包裹的贝叶经,与普查登录不同,每个季度,布达拉宫的管理人员都会对贝叶经库房进行一次例行检查。

  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研究员白张:没什么问题。

  贝叶经是写在贝多罗树叶上的原始经文,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主要有梵文、巴利文、藏文几种文字,是世界上古文献类最为珍贵的原始资料之一。2012年,我国完成了贝叶经的大普查和保护工作,现在重点转向日常保护与研究。

  贝叶经库里,大伙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随机请出两部贝叶经。轻轻揭开包经布内的白纸,仔细检查,然后又慢慢按照原样,装回去到无酸纸做的囊匣。

布达拉宫管理处文保科科长边巴洛桑

布达拉宫管理处文保科科长边巴洛桑

  布达拉宫管理处文保科科长边巴洛桑:我们抽检两部贝叶经,我们看它是不是有什么灰尘,然后有没有病害,抽检以后看,目前是没什么变化,保存得挺好的。

  西藏是文物大区,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文物藏量十分丰富,极具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从2014年开始,国家在西藏启动大规模可移动文物普查,仅布达拉宫就有十几万件套,包括瓷器、唐卡、佛像、丝绸、服饰、印章、典籍等。光元明清瓷器就有2000多件。

  布达拉宫文保科保管员旦绕:这是我们专门订做的无酸纸的囊匣,无酸纸是指盒子是没有酸性的,对保护文物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目前,布达拉宫31072件套 可移动文物已完成普查,数据已被录入到国家文物局数据库,约占布宫文物总数的四分之一。1989年到1994年,2002年到2009年,国家投资近3亿元,对布达拉宫展开了二次大的维修。

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李林辉

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李林辉

  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李林辉:通过布达拉宫博物院建设,在研究方面深入挖掘布达拉宫文物所蕴含的丰厚的内涵以及它背后的一些价值,包括它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都进行一个充分的挖掘,通过现在的科技手段开展好智慧布达拉宫的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日劳作忙
春日劳作忙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9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