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
2019-03-27 17:08: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朱基钗、王爱华)国务院新闻办27日发表的《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介绍,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也不断发展和完善。

  白皮书说,自1978年以来,西藏依法进行了11次乡级、10次县级和8次设区的市级以上的人大代表选举。目前,西藏自治区有35963名各级人大代表,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2.18%。据统计,自治区成立以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批准地方性法规和作出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决定300余件,切实履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自治权,自治区各方面工作已经实现有法可依,推动法治西藏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白皮书指出,西藏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也不断发展和完善。1980年,西藏全区开展了乡级直接选举,1984年后扩大到县。1987年,西藏自治区作出《关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加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决定》。经过多年探索,西藏逐步发展形成了农牧区基层民主制度。农村建立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城市社区全部建立了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社区居委会等社区组织,为社区居民自治提供了充分的组织保证。在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广泛推行。截至2018年底,全区有基层工会组织5756个,工会会员497082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日劳作忙
春日劳作忙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9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