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近救助站内的真实流浪者:总有一盏灯,为他们点亮
2019-03-27 17:37:15 来源: 新民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走近救助站内的真实流浪者:总有一盏灯,为他们点亮

救助站既像幼儿园,又像养老院

  《流浪地球》的热映,带火了“流浪”一词。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流浪街头的人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心酸往事,他们最大的心愿还是回家。在他们孤立无援的时候,在我们这座大都市,总有一盏灯,为他们点亮。

  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专门接纳那些居无定所、生活无依的流浪者,被送到这里的人基本上是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清楚。他们有的是被家人遗弃,有的是智力低下,有的是离家出走,没人知道他们从哪里来,能回哪里去。给他们一个安全的栖身之地,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回家,是救助站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做的事。

  近日,记者来到市救助管理二站,听到了一个个悲喜交加的故事。

  四根手指背后的真相

  她又聋又哑,不识字,不会手语。2011年被发现时孤身一人在上海的街头流浪,这位老人在被送到救助二站后,无名无姓,只能叫她“0637”。

  为了帮老人早日回家,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时常与她沟通,希望能从交流中获得一星半点有效信息。但无论他们如何努力,老人只是不断重复一个手势:伸出四根手指。似乎在向工作人员传递什么信息。为什么是四?是她的名字?还是别的什么信息?

  日子一天天过去,这个谜团一直没有解开。老人在救助站内被照顾得很好,身体健康,干干净净。可每当逢年过节,看着电视里家家户户团聚,她的眼神似乎有些哀伤,拉着工作人员,伸出四根手指。

  去年开始,公安部门运用新技术协助救助寻亲。在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五支队的帮助下,通过高科技手段,发现“0637”与一名安徽的走失老人十分相像。

  救助二站甄别科科长立马联系老人的家属核实情况。在通话中了解到,这位老人名叫黄徐氏,聋哑人,来自安徽宿州,走失10年。为了进一步确认,科长将照片发给家属,家属确认照片上的人就是他们日思夜想、苦苦寻找的母亲!老人自2009年走失后就杳无音信,家人多次寻找未果,以为母亲被拐卖或早已不在人世,这一天,他们整整盼了十年!

  去年4月10日,黄徐氏的亲戚和子女从安徽赶到了市救助二站。“妈!妈!……”见到母亲的那一刻,子女们齐刷刷地跪下。10年的相思情,瞬间化为深深的拥抱与激动的泪水。此情此景,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和刑警都忍不住红了眼眶。

  此时,黄徐氏指了指自己的孩子们,又对工作人员们笑着伸出了四根手指。瞬间恍然大悟,困扰了他们7年的谜题终于解开了。原来她一直想告诉大家:“我有四个孩子。”

  九年没忘爸妈的模样

  她今年22岁,智力残疾,“晶晶”不是她的本名,而是救助站给她起的小名。2010年,她在街头流浪,被民警送到救助二站,这一呆就是九年。说不清家庭信息,查不到任何有效记录,她的身份成了一个谜。

  救助站工作人员,教她识字数数,吃饭穿衣,眼看着她从一个小女孩长成了大姑娘。可每次晶晶哭喊着想爸爸妈妈,想要回家,他们也只能无可奈何地安慰她:“快了,马上就能回家了。”

  九年来,救助站为晶晶登过寻人启事,采集过DNA血样,试过许多办法帮她寻找家人,可一直没有结果。好在她在救助站并不孤独,除了工作人员,还有许多伙伴陪伴着她长大。

  莹莹就是她最好的朋友,这位患有自闭症的女孩,2010年被发现时,穿着一身新衣服,背着一书包零食,一个人站在路边发呆。她应该是被家人遗弃的。

  两个女孩从小一起长大,互相依靠,莹莹时常照顾智力残疾的晶晶,而乐观开朗的晶晶也帮助莹莹打开了心扉,如今晶晶的自闭症好多了,甚至已经能和陌生人打招呼。

  本来以为她们就要相依为命在这里生活一辈子,今年2月19日元宵节的那天,晶晶回家了。同样是通过公安部门高科技技术手段,终于找到了晶晶阔别九年的亲生父母。

  相聚的那天,晶晶被带到了爸妈面前,她愣了一下,突然冲上去一把抱住他们大喊:“爸爸,妈妈!”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即便走失了九年,她也没有忘记爸妈的模样。

  晶晶离开的那天,朝夕相处了九年的救助站工作人员对她说:“一会千万别回头,否则我会忍不住。”而莹莹也哭成了泪人,偷偷对别人说:“我也想回家。”

  愿每个人找到回家路

  在救助二站,像晶晶和徐黄氏这样能找到家人的幸运者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还是像莹莹一样,苦苦期盼着回家,等待着奇迹的发生。在救助二站,他们每天准时起床、洗漱、吃饭、学习、玩耍……周而复始度过一天又一天。这里给人的感觉既像幼儿园,又像养老院。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和他们聊天,试图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发现一些身份的线索。有时候,在确认他们的口音后,救助站还会找来外省市救助单位的同行来帮忙确认,用方言与他们交流,还真有人通过这个办法回了家。一旦发现线索,救助站甄别科会带着他们来到描述中的地方,挨村挨户地找。有时候会找到,也有可能会失望而归。

  从去年开始,在智慧公安的帮助下,一个个奇迹正在救助站发生。从2018年1月1日起,已经有34名被救助者找到了家人。目前在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站区内及位于江苏大丰的两个安置所,还生活着将近700名暂时未能找到家的受助人员。愿他们都能找到回家的路。(记者 李一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日劳作忙
春日劳作忙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29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