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2019-03-28 13:4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3月28日电 题: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姜伟超、文静、张睿

  有这样一群人,死去的和活着的被一起树碑立传;

  有这样六位老汉,不但把自己“埋”进沙漠,还立下了父死子继的誓约;

  有这样的三代人,子承父志、世代相传,守得沙漠变绿洲。

  上世纪八十年代,八步沙——腾格里沙漠南缘甘肃省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沙魔从这里以每年7.5米的速度吞噬农田村庄,“秋风吹秕田,春风吹死牛”。

  当地六位年龄加在一起近300岁的老汉,在承包沙漠的合同书上按下手印,誓用白发换绿洲。

  六老汉的头白了,八步沙的树绿了。38年过去,六老汉只剩两位在世。“六兄弟”接过父辈治沙的铁锹,带领群众封沙育林37万亩,植树4000万株,形成了牢固的绿色防护带,拱卫着这里的铁路、国道、农田、扶贫移民区。

  如今,六老汉的孙辈又加入治沙队伍,薪火相传,沙地播撒绿意。

  这不仅仅是六个人的故事,也不仅仅是六个家庭的悲欢,更不仅仅是三代人的梦想,这分明是人类探寻生存之路过程中,对大自然的敬礼!

  今年3月份,“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个人敢做梦,时代能圆梦。“六兄弟”印制过一张名片,背后是一幅绿茵茵的生态家园图:山岳染绿,花木点点,雁阵轻翔。这正是他们不懈追求的美丽梦想。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春来盐湖美如画
春来盐湖美如画
浙江杭州:“清明果”飘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飘香
岩壁“精灵”跃动贺兰山
岩壁“精灵”跃动贺兰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9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