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2019-03-28 18:58: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28日电 题:“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新华社记者俞俭、黎昌政

  “从家里出发,步行三四分钟就到车间了。我和妈妈两人在这里上班,全家脱贫没问题。”记者日前来到钟祥市柴湖镇移民新村的扶贫车间采访,正在“针车”上忙碌的女工吴菌说。

  吴菌全家五口人,爸爸生病不能做重活,妈妈在家务农,弟弟妹妹上学,家里没什么经济来源。去年9月,她们家搬进政府为贫困户集中新建的移民新村。

  为解决搬进移民新村的600多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钟祥市引导企业在精准扶贫户家门口开办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由钟祥龙行天下运动用品公司开办的这家扶贫车间应运而生。

  “培训期间每月工资1800元,转正成为熟练工后,月工资可望达到2500元以上。”吴菌对这份工作信心满满。

  扶贫车间负责人焦群英介绍,目前车间有130多人上班。车间订单多得做不完,条件成熟时准备再开一个,两个扶贫车间一起预计可容纳800人。

  “去年以来,由柴湖镇提供厂房,协调企业在鱼池村、红升村等开办了5家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口300多人,其中贫困户近100人。”柴湖镇党委宣传委员薛华梁介绍,扶贫车间都建在村里、移民新城里,多是服装、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吸纳大量村民就近就业。

  扶贫车间注重吸纳来自贫困家庭人员、残疾人就业。贫困户贾西兰左脚先天性残疾,龙行天下扶贫车间把她安排在剪裁岗位上。陈华萍夫妻均为聋哑人,在外找工作四处碰壁,也在这里找到合适岗位。仅这家设在移民新村的扶贫车间就招收了7名残疾人。

  扶贫车间还广泛吸收周边村庄闲散劳动力,帮助村民增收。设在柴湖镇鱼池村的湖北东林公司扶贫车间,有鱼池、武洲、石营等7个邻近村的20多名贫困人员在这里上班。

  田书青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7口人,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婆婆生病需要长期服药,3个小孩都在读书,家中仅靠老公务工维持生计。“上有老下有小,想外出打工却走不开。在扶贫车间工作,一年下来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还不耽误照顾家,真的挺好!”田书青说。

  红升村党支部书记廖军富说:“不论是老人、妇女,还是残疾人,贫困户有一个人在车间上班,年收入都能过2万元,一年下来就脱贫了。”

  为提高企业兴办扶贫车间积极性,钟祥市对扶贫车间用房实行低租金,并减免相关费用。对招收残疾职工、贫困户的,政府还给予一定补贴。

  去年以来,钟祥市组织企业、合作社共成立进小区、驻村庄的扶贫车间40个,让3520位村民就近打工,其中包括1002名贫困户,涉及生产制造、农产品加工、特色种植养殖等行业,覆盖6个乡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春来盐湖美如画
春来盐湖美如画
浙江杭州:“清明果”飘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飘香
岩壁“精灵”跃动贺兰山
岩壁“精灵”跃动贺兰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9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