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博鳌嘉宾:我的孩子是“阿尔法人”
2019-03-29 11:2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9日电 题:博鳌嘉宾:我的孩子是“阿尔法人”

  新华社记者 周正平 李金红

  议题一向高、精、专的博鳌亚洲论坛,有时也会出现一些家长里短的对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举办的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精英讨论的是共同的烦恼——我的孩子是一个“阿尔法人”。

  “阿尔法一代”,这一个词组新近在社会流行,他们是2010年之后出生的孩子。那一年,是iPad平板电脑推出的一年,也是微信等新生社交平台的初始之年。

  预计到2025年,全世界的“阿尔法一代”会有20亿人。在这些一出生就与数字生活密不可分的孩子们身上,他们未来的生活、工作、情感、社交、消费模式会被科技如何深度影响?他们是被科技无限赋能的一代,还是被科技“绑架”的一代?

  一些孩子不再要求爸爸讲一个睡前故事。新加坡国会议员陈佩玲说,她3岁半的孩子会这样表达自己的要求:“我想用妈妈的平板电脑看电影,这样我会睡得比较好。”

  印尼外交部东亚司副司长伊达·巴古斯·马德·毕玛安塔拉有一个4岁的“阿尔法一代”女儿,他烦恼的是如何平衡女儿接触屏幕和与家人互动的时间:“从家长的角度来看,接触ipad的时间和内容都要加以控制,而我女儿总是反对。”

  但《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的孩子显然是电子科技进步的获益者。他介绍说:“我的孩子5岁,他的英语老师在纽约,每天大概有30分钟的时间通过iPad连线学习英语。”因此,郭帆认为,互联网就像空气一样,就像水一样,我们会不会拒绝空气和水?这是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应该拥抱变化。

  盘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田宁也认为:“我觉得应该开放,让小朋友们享受科技,因为科技的本质是让人类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科技“渗透”阿尔法一代的同时,深深影响着孩子与孩子、孩子与家长之间的关系。菲律宾众议院副秘书长、《每日论坛报》专栏作家达伦·德·赫苏斯描绘了生活中一幅场景:在公共场合,有时候家长觉得孩子吵闹时,会拿出他们的手机或者ipad给小孩当做一个“安抚器”。

  田宁表示:“阿尔法一代的家长,应该学会适当对孩子进行提醒和管理。”

  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和平与冲突研究院教授、主任赛义德·侯赛因·沙赫德·索赫沃迪则建议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少用手机和其他的电子产品。“自控首先要父母从自己做起。”他说。

  无论如何平衡科技与人之间的关系,科技在重新定义“阿尔法一代”的同时,也在推动社会重新考虑最基本的家庭准则和社会伦理,包括在发挥科技的赋能的同时,如何遏制其对孩子们成长的不利影响。

  青年圆桌会议主持人向嘉宾们提出了四个问题:“你认为孩子在幼儿园时期就应该通过屏幕学习吗?” “你会同意正在上小学的子女开通社交媒体账号吗?” “假如未来您的孩子希望植入一个芯片直接共享人类所有的基础知识,你是否会同意?” “你愿意接受基因编辑,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吗?”

  面对话题无论观点是否相同,无论是否在思考的过程中有一些迷惘,但这确实是每个“阿尔法一代” 的父母们,已经需要面对的选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