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故宫:“文物南迁”的传奇历史将被搬上大屏幕
2019-03-29 14:49:49 来源: 新民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故宫刚刚宣布,“故宫文物南迁”的传奇历史将被搬上大屏幕

  “九一八事变”后,面临侵华日军的威胁,故宫文物走上漫漫南迁路。这个被称为世界历史上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伟大奇迹中间经历了怎样的波折,护宝人员在运宝途中又遭遇了什么困难?今天上午,在故宫博物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故宫影视研究所宣布将推出以故宫文物南迁为主题的电影项目,目前正与华谊兄弟、峨眉电影集团、腾讯等多家电影公司接洽,商谈合作事宜。同时故宫还将推出以故宫文物南迁为主题的纪录片项目,目前正在筹措资金和前期创作阶段,争取今年进入实际创作阶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说:故宫文物南迁历史将搬上大屏幕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摄

  故宫文物南迁是故宫博物院历史上的大事。1933年2月,19816箱72包15件又13扎,包含文献档案、图书古籍、各类文物在内的“古物”在日军侵入平津的紧要关头分批南迁。1933年3月6日,第一批宝物1054箱成功运到了上海,这批宝物中有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四库全书》等国宝。5月26日,第五批宝物共2118箱运到南京。1937年,受上海“8·13”事变的影响,已暂存南京的南迁文物又紧急分三路向西转移,一路历经艰难险阻,最终汇聚到抗战大后方四川。抗战胜利后,1946年北平西迁古物全部运回南京,经检查,所有西迁文物几乎无损,创造了二战史上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奇迹。

  据故宫介绍,在国际上抢救战火威胁下国宝的史实中,中国的“古物南迁”是其中时间最早、规模最大、历时最久、影响深远的行动,这不是简单的抢救珍宝,而是一次真正的民族文化抢救行动。

  故宫文物南迁是中国当代文化史上神秘的一幕。南迁北返的途中到底有没有文物丢失?参与当年“护宝”行动的人又是怎样护宝的?这些疑问都将在影视作品中得以解答。

  2017年,故宫成立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此后,研究所一直致力于故宫文物南迁档案文献资料的整理与研究,探索故宫文物南迁历史再现和艺术创作的发展路径。据了解,研究所通过实地走访与探寻,调查了各地文献、档案和遗址、遗迹的保存情况,寻访当年曾经参与到这场“护宝”行动中的人员,亲耳聆听他们口中、为文献档案所不载的鲜活历史,通过摄影、摄像、录音等多种方式,补充、完善了相关影像资料。考察活动中新发现了一批与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相关的珍贵史料,并部分还原了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记忆,为故宫文物南迁史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和更充分的材料。(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