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与自然共生,把更多生命点亮
2019-03-29 16:56: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题:与自然共生,把更多生命点亮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3月30日20:30,遍及180个国家和地区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将与公众如期相遇。今年地球一小时活动有一大特征,就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全球推出同一个主题“与自然共生”,呼吁关注日益严峻的生物多样性下降问题,也是为2020年中国主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预热。

  四时行焉,万物生焉。然而,生物多样性及其危机的警钟已经敲响。我们公园池塘可能是一汪清水,但雨后不再有小蝌蚪找妈妈和蛙声一片;我们欣赏着春风杨柳万千条,但很可能看不到燕归来。

  仁者乐山,因为山包育万物,有草木、飞鸟、走兽;智者乐水,因为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有莲藕、龟龙、鱼鳖。离开生物多样性,山就是荒山秃岭,水就是死水微。我们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就是因为生息于其中的万物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有花香,无鸟语”状况,作为一种生态环境危机,有自然的原因,也有人类的原因:二氧化碳无节制排放、化学污染持续、重金属进入水土……主要的责任方就是以“征服自然”为荣的人类。挽生物多样性危机的狂澜于既倒,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共同自我约束。

  每一滴水都关系到江河,每一双筷子都关系到森林,每盏灯每一度电都关系到同一蓝天下的海陆万物。

  让我们行动起来。在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省份之一的云南,历时近8年讨论修改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今年起施行。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也将加快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等立法作为重点工作。

  作为万物灵长,人类的不恰当行为威胁着生物多样性,但恰恰是人类,才能够通过改变自身来减缓、扭转并阻止这一趋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