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月天象剧场将上演“金星合月”“天琴座流星雨极大”等多个天象
2019-03-30 14:13: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3月30日电(记者周润健)伴随着盎然春意,4月的天象剧场也开始回暖。天文预报显示,“金星合月”“水星西大距”“火星合毕宿五”“天琴座流星雨极大”等天象将轮番上演。

  在行星合月中,“金星合月”是最具观赏性的。4月2日清晨,一次观赏效果不错的“金星合月”将现身天宇。“届时东南方低空中会出现明亮的金星和一弯窄月近距离相偎相依的美丽画面。我国天气晴好地区的公众都可以用肉眼清晰目睹到这幕最美的‘星月童话’。”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提醒说。

  4月12日,今年的第二次水星大距、也是首次西大距将上演。“在西大距期间,水星会作为晨星出现在日出前的东方。但由于水星的赤纬低于太阳,北半球的观测条件不是太好,即使大气透明度极佳,也很难用肉眼直接观测到它。”史志成说。

  4月,红色的火星位于金牛座天区内,亮度约1.5等,前半夜可见,而毕宿五是金牛座里一颗橘红色的星,是全天第13颗亮星,亮度0.9等左右。史志成介绍,4月17日“火星合毕宿五”。如果天气晴好,公众可看到这两颗星星靠得很近,临时组成金牛的一对“红眼睛”。

  4月23日,天琴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史志成表示,尽管流量不是很大,但天琴座流星雨依然值得关注。他介绍说,今年该流星雨极大将出现在北京时间23日上午8时,不乏明亮的火流星。但遗憾的是,当日恰逢农历三月十九,明亮的月光对观测的干扰会比较严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0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