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花费动辄超万元 小学生的生日派对究竟是爱还是害
2019-04-04 10:37:36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当年给同学每人带一块蛋糕,如今直接邀你去迪士尼开派对,花费动辄超万元

  小学生的生日派对堪比婚宴,究竟是爱还是害

  “亲爱的伊涵同学,欢迎您参加我的生日派对。请在周六周日两天选择参与,以便我们分场次安排。”这周,在徐汇区读小学二年级的小伊涵收到同班同学的生日派对邀请函。小伊涵很兴奋,但妈妈陆女士却犯了愁:“这次是邀请我们去迪士尼开派对,价格不菲,不知道该送什么生日礼物才配得上这样的生日宴。”

  去迪士尼办生日派对12个人14888元,自助餐厅包场30人16888元……给孩子办生日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孩子的生日宴不仅项目繁多,档次也水涨船高,有的生日宴还提供包装精美价格不菲的“回礼”。有些家庭甚至每年要给孩子办一个生日派对。

  从当年给同学们每人带一块蛋糕,到如今动辄上万元的生日宴,有不少家长感叹:如今孩子一场生日宴,排场和费用堪比新人的婚宴。这样的生日派对,究竟是爱孩子还是害孩子?

  儿子每年的生日宴成了惯例

  市民罗先生近日花1万多元在生日派对餐厅包场,为8岁的儿子举办生日会。他说,每年给儿子办一次生日宴,已成为惯例。之前在幼儿园,他和夫人曾请小朋友们一起到家里来举办派对,买了一堆零食,请了“小丑”来打气球,再订了个大蛋糕。儿子很兴奋,告诉爸爸:“我每年都想开派对!”

  一年级时,为庆祝儿子开启人生新的阶段,罗先生将生日派对办到饭店,儿子请了20个小朋友,并请来一个小乐队在餐厅自带的露台上伴奏助兴,还有个魔术师专门给小朋友变魔术。今年,小小罗的生日宴又有新的形式——罗先生和夫人找了专门的生日派对餐厅,这里服务更专业,罗先生说儿子一个晚上都很兴奋。

  小伊涵接到同学生日邀请函时也很兴奋,一是因为并非每位同学都收到邀请,二是因为同学邀请她去迪士尼,这是她日思夜想的地方。“我小时候过生日,就是妈妈煮个鸡蛋、下碗面条,如今同学邀请女儿去,总不能空手,去迪士尼这样的地方过生日,礼物又不能太寒酸。”陆女士透露,“为了商量准备生日礼物的事,我们20多个家长特意建了个微信群。经过一番讨论,最后结论是:至少按照500元钱的标准买。像我们这样的普通工薪家庭,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婚庆公司看到生日派对商机

  记者走访了沪上几家专门承接生日派对的儿童餐厅,饭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小学生过生日办派对并不新鲜,“给孩子过个生日花1万元是平常事”。记者了解到,目前沪上此类主题餐厅很多,到周末生意都比较火,而且提供“一条龙”服务:餐厅有专人对接生日宴细节安排,从放PPT开始,到请互动演员,就连餐厅的工作人员也戴上卡通头饰,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有的餐厅甚至还贴心准备好回礼,送给前来参加生日宴的小朋友们。

  除了餐厅,不少婚庆公司也看到家长愿意为孩子花钱搞生日派对的商机,开展新业务:承接儿童生日派对生日宴。卢彦是沪上一家婚庆公司的创始人,她说,目前公司一个月总能接到两三单生日派对单子:“以前在我们的印象中,小朋友十岁是个大生日,学校会集体过生日,家长们也比较讲究。现在我们承接的业务中,儿童各个年龄层次都有,当然主要集中在小学阶段。”她说,从以往生日宴“吃一顿,订个蛋糕”,到如今“讲究仪式感、互动环节、创新形式”,越来越复杂和高端,堪比她承接的婚宴:“前几天一个生日派对,小朋友给同学们送的回礼,都是一箱箱的,里面全是进口食品。”

  生日会不能只为面子和攀比

  在收到邀请函后,陆女士在家长群吐槽:这个学期已参加四次生日派对,也送出四份价值不菲的生日礼物。这样一个话题,马上在家长群引发小调查和大讨论。不少家长说,以前同学生日请吃蛋糕,那就送一个文具或玩具作为生日礼物,现在搞派对,没有个100多元的礼物根本拿不出手。还有一位家长无奈地表示:“有个同学在五星级自助餐厅举办生日宴,孩子们‘众筹’了一个价值2000元的大乐高积木作为生日礼物,还给小寿星妈妈送了燕窝。”

  陆女士说,生日那天,给孩子送个玩具或学习用品当作礼物,全家人欢聚一堂,唱唱生日歌,买个生日蛋糕,点上蜡烛,让孩子许个愿,吃碗长寿面,祝孩子生日快乐,充满欢乐温馨的气氛,这是值得提倡的。如果是十周岁“大生日”,办个略为大型的生日宴,也可以给孩子的成长留下深刻的印记,有积极意义。但也有家长认为,如今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给孩子一个“记得住的生日”无可厚非。

  从事多年家庭教育工作的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史国忠认为,举办生日派对的目的应该是增加孩子间的互动,让孩子更好地成长,如果为了面子和攀比心理而举办生日会则大可不必。庆祝生日的方式多种多样,生日派对只是一种。家长应该通过生日教育孩子表达对父母的感恩,或者对未来和生活的憧憬,让生日回归本义。(记者 龚洁芸)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32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