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帮助更多人挽回生命:一位渐冻症患者留下的最后礼物
2019-04-04 12:4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4月4日电(记者 刘美子 汤阳)“能够帮助更多人挽回生命,就是对他最好的交代。”4月4日,是渐冻症患者武建平的“二七”忌日,站在他的墓碑前,妻子胡昌云向前来祭扫的亲友们这样说。

  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武建平、胡昌云夫妇原本平静的生活急速偏离出正常轨道。先是武建平在安徽省肥东县的一个房产项目因建设方资金链断裂,数千万资产一夜之间付之东流。紧接着,遭受巨大打击、连续失眠几个月的武建平,在2013年春节后,发现自己的左胳膊开始不能像往常一样抬起来。

  情急之下,胡昌云陪着相濡以沫20年的丈夫,跑遍了合肥和北京的几家大医院,然而最终等来的,却是一个晴天霹雳般不幸的消息。

  “医生说,他得的是‘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渐冻症’,这种病全世界都无药可治,当时感觉真好像天塌下来了一样。”胡昌云回忆说。

  2015年底,武建平彻底瘫痪在床;2016年,24小时离不开呼吸机;2018年中秋节后,已经不能讲话。为了方便交流,妻子胡昌云给他买了“眼控电脑”,可以通过眼球的转动打字。

  在朋友和妻子的眼里,武建平一直是一个乐观、充满正能量的人。为了与病魔赛跑,他白天在家人和医生的帮助下,利用辅助工具坚持站立锻炼,晚上则用眼睛“写”文章和自传。

  “当初医生说他最多只有四年的时间,他硬是抗争了七年。”胡昌云说,武建平每天都坚持锻炼,晚上经常写小说到半夜,已经写了五万多字,还准备去参加比赛。

  早在患病之初,武建平就萌发了器官捐献的愿望。“我非常支持他的决定,一开始家里老人不太能接受,后来也想通了。”胡昌云说,原本丈夫想亲自签下器官捐献意愿书,但一切来得太突然。

  今年3月18日,武建平突然出现呼吸衰竭,被送至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南区重症医学科进行抢救。两天后,医生判定武建平脑死亡。

  沉浸在悲痛之中的胡昌云走进了医生办公室。“这是他生前的心愿,我一定要帮他完成。”胡昌云将丈夫捐献器官的意愿告知医院后,医院立刻与安徽省红十字会取得联系。

  3月22日上午,胡昌云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下午1点,医院为武建平进行了器官捐献手术。随后,他的肝脏、肾脏、角膜和胰腺等6个器官移植到了受捐者身上。

  “这是武建平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礼物。他一生乐于助人,如果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挽回生命,就是最大的幸运,也是对他最好的交代。”胡昌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2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