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2019-04-05 16:0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4月5日电(记者金津秀、赵丹丹)时值清明节,孙微有了纪念已故父亲孙海军的特殊方式。“我知道,父亲的生命仍在延续。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他以另一种方式继续陪伴着我。”她说。

  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器官捐献墙”上,孙微看到父亲的化名赫然在列。这373名器官捐献者,让无数重病患者重获生命的希望。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已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达116万余人。中国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从2010年的0.03达到目前的4.53,年捐献量位居世界第二位。

  “非常艰难。”孙微至今无法忘记,填写父亲器官捐献登记表时的复杂心情,“毕竟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人活一世,怎么来的就该怎么走。”

  孙微告诉记者,第一次听闻器官捐献时她还是个大学生。“当时和家人半开玩笑说,假如我突然走了,能否同意捐献器官。”她没想到,父亲不仅没有反对,还表示无论她做何决定,他都会走在前面做好榜样。

  2018年11月,孙海军突发脑主干出血,经救治无效死亡。孙微想起父亲生前支持器官捐献的想法,征得母亲同意后,在医院和红十字会等机构的积极帮助下,决定捐献父亲的两颗肾脏。

  她的做法遭到了亲朋特别是长辈们的反对,甚至被指不孝。“做此决定,也是因为舍不得父亲离开。捐献器官让他人获得重生,也是用特殊的方式延续父亲的生命,让他一直活着。”孙微的一席话终于换来身边人的理解。

  令她更感欣慰的是,父亲的肾脏移植成功,救活了两名肾衰竭患者。

  “祝愿他们平安幸福,替父亲感受更多未曾经历的精彩人生。”孙微说。

  在捐献墙前,器官受捐者洪宪遵也驻足多时。2018年10月,年近半百的他重获新生——熬过8年病魔缠身的日子,他终于等来了配型成功的肾源。

  “挣扎过,也想过放弃。”8年间,病痛折磨的痛苦、连累家人的愧疚,让他一度患上了抑郁症,“然而,和更多等不到器官移植的病友相比,我终究是幸运的。”

  据了解,中国每年约3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而由于器官捐献者的数量极为有限,每年仅1万多人获得移植机会。

  移植手术后,洪宪遵恢复了健康。这颗肾脏不仅给了他新生,更延续着对美好生命的寄托。“活下去,带着无限感恩,更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好好活下去。”他常对自己说。

  据吉林省红十字会统计,截至目前,吉林省完成人体器官捐献445例,捐献大器官1204个,挽救重病患者1134人,使637名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器官捐献让生命永续,社会充满人间大爱。”吉林省红十字会秘书长于立敏表示,随着人们对器官捐献认识、了解的不断深入,器官捐献现在逐步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支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为更多等待器官移植的重病患者提供了生命的希望。

  如今,孙微和洪宪遵也成了吉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参与更多器官捐献相关工作——把生命传递下去,把更多的爱传递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明到 农事忙
清明到 农事忙
清明祭英烈
清明祭英烈
潍莱高铁100米连续梁合龙
潍莱高铁100米连续梁合龙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