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棠依旧,“吕建江”没走
2019-04-07 16:0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4月7日电(记者闫起磊)石家庄市槐安东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西南,有一座警务站。清明时节,警务站外的几树海棠花开得格外绚烂。

  这些天,许多人自发或有组织地专程赶到这里缅怀。南来北往的人们路过这里,也都会投以充满敬意的目光。

  这里原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现已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

  这座河北省首个以民警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站,是为了纪念“时代楷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

  吕建江1989年参军,2004年转业到石家庄成为一名社区片警,一干就是13年。

  在网上,在石家庄,吕建江有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老吕叨叨”。

  为了“多为群众做点事”的朴素想法,吕建江创办了网上社区警务室,创建了首个公益失物招领网,开通了首个警察实名微博“老吕叨叨”……

  率先实名“触网”的吕建江成了河北省在网上最有影响力的民警之一。许多网友专门“@”他寻求帮助,就像辖区许多群众到警务站“点名”找他办事一样。以至于吕建江在网上服务的“粉丝”,早已超过了他所在警务站辖区人口。

  2013年一天夜里,网友发帖求助:“家人因腹痛休克正赶往石家庄,请教到省四院最佳路线。”吕建江看到后,主动联系发帖人并把最快捷路线和自己的手机号码一起发给对方。

  对方再次发短信说病人病情恶化,他又立即安排警车开道奔向医院,为病人及时手术脱险赢得宝贵时间。病人家属说:“是吕警官把我的亲人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吕建江生前担任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他的同事们告诉记者,吕建江心里没有“辖区之限”,也没“下班之说”。值班时,他带大家坚守岗位;回家后,值守网上随时待命。为群众办起事来,他腿不停,嘴不停,走路都要小跑着。

  为民服务“不下班”的吕建江,自己过着清贫的日子。一家人住在小两居室里,家具简单而陈旧。

  吕建江曾“利用职务之便”给低保户丁忠光先后找了3份工作,但却对在家待业的妻子“不上心”,直到后来妻子申请到公益岗位。

  “每次师父开警车带我巡逻,他几乎会在每栋居民楼下停车,然后让警灯闪烁5分钟。我问师父,这是为啥?师父说,闪着警灯,坏人看见了,可能收手,老百姓瞧见了,晚上就能更踏实地睡个安稳觉。”吕建江曾带过的辅警贺权说:“在师父身上,看到了‘人民’两字的分量。”

  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民警,靠着一张念叨群众琐事的“叨叨嘴”,一副把百姓当亲人的“热心肠”,一双为民服务不喊累的“勤快腿”,赢得了人民发自内心的尊敬。

  辖区百姓称赞他是“24小时不下班”的好民警,粉丝网友点赞他是时刻在线的“雷锋警察”。

  吕建江生前获得了很多荣誉,但他最珍视的却还是那一碗热腾腾的饺子。那是一年除夕夜他在警务站值班时,辖区百姓送来的。

  “那一碗饺子可真是香啊。”吕建江生前曾说:“我内心深处的幸福,别人或许体会不到。”

  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7岁。

  吕建江走了,但他的微博没有“下线”,由生前同事接力,直到现在,“老吕叨叨”还在网上为民服务。

  吕建江走了,但他的服务没有“下班”,学习吕建江的活动从未停止,一大批“吕建江式好民警”在石家庄涌现出来:桥西分局吕建江警务站主任王永辉、振头派出所民警孙新华、裕华分局槐底派出所张雪峰……

  ——“吕建江!”

  ——“到!”

  在吕建江警务站,这是每天例行的点名仪式。

  清风拂来,一树海棠摇曳,芬芳怡人,像是在热烈迎候曾经熟悉的身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至锦屏景如画
春至锦屏景如画
清明出游
清明出游
郑州:绿道连城乡山水 绿城更诗意栖居
郑州:绿道连城乡山水 绿城更诗意栖居
小长假里游古镇
小长假里游古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5474